物理网博客
牛顿第一运动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2014.07.14 15: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整个高一物理必修1都在研究牛顿动力学,牛顿第一定律是动力学的基础。

牛顿第一运动定律内容:一切物体在任何情况下,在不受外力的作用时,总保持相对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物体都有维持静止和作匀速直线运动的趋势,因此物体的运动状态是由它的运动速度决定的,没有外力,它的运动状态是不会改变的。

物体的保持原有运动状态不变的性质称为惯性(inertia)惯性的大小由质量量度。所以牛顿第一定律也称为惯性定律(law of inertia)。

牛顿第一定律也阐明了力的概念。明确了力是物体间的相互作用,指出了是力改变了物体的运动状态。

因为加速度是描写物体运动状态的变化,所以力是和加速度相联系的,而不是和速度相联系的。

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这点,往往容易产生错觉。牛顿定律第一次科学的将受力的问题与运动的问题联系到了一起,为人类打开了牛顿动力学的大门。

牛顿第一定律又称惯性定律该定律说明力并不是维持物体运动的条件,而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换句话说力不是产生速度的原因,而是产生加速度的原因!

至于物体加速度的产生(速度的改变问题),那就是牛顿第二定律的内容了。

(文/吴小京)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