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考试很不好
2014.07.12 14: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学习咨询

一位家长:
物理网编辑您好。
我儿子目前读高一,下学期物理成绩一直都不好,一直在下滑,我很着急。孩子说曲线运动这里很难,公式多,不知道从何下手。而且,联系实际的问题很多,他总是不能理解题意,尤其是火车转归之类的问题。他是实验班的学生,班里竞争很大,学校考试很多,总是排名,给学生们压力。我也希望它能考一个好的大学,毕竟现在压力很大。
学校的月考很多,近期的物理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他很失落,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业这么紧,每次考试都排名次,同学们之间的竞争特别激烈,考试压力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1)知识点的链接在下发,希望这些总结对您孩子的学习有帮助。
(2)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物理作业,遇到错题太正常了,处理错题要科学,要合理利用起来。错题应该记录下来,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而对课本知识点做到查漏补缺。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为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推荐文章

曲线运动考点总结http://zb.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赵晓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