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个电话所带来的意料之外
2014.07.11 17: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个电话,
一点善意的电话,
   一个沟通母子的情感工具
   又会带来什么呢?
   那一定是幸福
   我总是这样想
   我从来都不愿意去怀疑
   哪怕是品质最恶劣的孩子
   直至今日
   这一个电话
   给我一直以来的坚定,带来了一个意料之外——谎言
   即便是谎言
我依然更愿意相信这是一个善意的谎言

  今天是请明节,正所谓“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真是老天有眼,这个雨来的正是时候,不知道是思念和感伤被融入到雨水之中,还是雨水中孕育了思念和悲伤。
  石榴岗路的新穗学校此时此刻就更显得特别寂静,阴沉
  屋外传来雨水的滴滴答答,树上偶尔传来几声小鸟的唧唧喳喳
  叶在雨中变得浓郁而静默,透过叶是一片低沉的天空
  今天的天空看起来也有点阴霾,平添了几份惆怅和伤感。
  冰冰冷冷的雨,化作一团团阴郁的空气,
飘进了屋里,屋子里面只剩下我们三人
一个守护者,守望着留守下来两个“问题学生”——邱同学和池同学。
  故事发生在晚上,我一如往常改着学生的日记,按部就班的批阅着,当我翻开邱同学的日记,这样一段文字映入到我的眼帘。  
4月2日(星期五)
  “今天我是星期五,却没有我放假的份,我想我去拜山,也没有时间了吧,希望明天我可以走,爷爷可以帮帮我吧,我好想哭,如果明天再走不了,我真的想大哭一场,剩下的时间我会把功课做好。”
 看了这段文字,我的心也为之一颤,邱同学,一个外表看起来非常坚持、甚至强势的大男孩,在这样的坚强的外表下竟然隐藏着这样一颗柔弱的心,这是我没有想到的。我很难把“眼泪”和这个大男孩联系起来。再看到其“剩下的时间我会把功课做好”这最后的一句,似乎和前文没有任何关联,就感觉是突然添加上的,虽然是很简短的一句,但足已经让我感动,因为,我从这简单的最后一句话中,深刻的感受到邱同学想争取积极表现,早日回家的愿望。我想,这句话就是他给自己的勉励。于是,我很用心的给了他写下了这段评语。
我很理解你的心情,理解你希望在清明节的节日里能放假,好去祭祀祖人,寄托哀思,虽然你曾想好好表现,但你的表现还不足以放假,陆续还犯不少错误,不管明天放假与否,我都希望你可以坚强,都希望你可以像你自己所说的“剩下的时间我会把功课做好”。
想通过这样一段文字告诉他,就算没有如愿以偿的放假也不要失望、不要哭泣。希望可以安抚下他那颗受伤、柔弱的心,希望他能明白要为自己所做得事情承担责任,同时也希望他明白老师也是非常理解他此时此刻的心情。
就这样,我把批好的日记放回了办公室,接着带这两个孩子去食堂吃晚饭。
晚饭归来后,我们三人一起坐在走廊的长椅上你一句,我一句的聊了起来
  突然,邱同学说了一句
 “老师,我想妈妈了,你看现在就剩下我们二个人了,我想打电话回家和妈妈问候一下”
  他双眼盯着我,很严肃的对我说
  是啊,就剩下你们二个人了
  想到他日记中“如果明天不能回家了我很想大哭一场的言语”而我又深知明天他还是回去不了的事实
  我就立马答应他们分别打电话向自己的亲人问好。
  邱同学打电话的时候,我一直在其身边守望着,
  我不懂白话,不知道其说了什么,但有一点我可以保证,其打电话的对象一定是其妈妈
我想这一点就足够了,
和妈妈沟通又能出什么事情呢
  实际上,现实和想象之间总会有意外的出入
  而此时,我仿佛看到他那一直紧绷的脸上露出了一丝丝久违的笑容
  我想那一定是亲情所带来的愉悦
我安静的看着,不想打扰
就这样,两个人分别给自己的亲人打完了电话
我们继续聊天,
几分钟后,一段嘟嘟的铃声打断了我的思绪
  我意外的接到到了班主任马老师的电话,
  马老师在电话中说
  说孩子告诉妈妈,学校就剩下他一个人,他一个人在这里是多么的辛苦,多么的孤单,他想家,想哭。还告之其妈妈说不定还会打电话给校领导,搞得满城风雨,以后没有其允许,不可以随意给学生打电话。
听到班主任的教导
  我的心一下感觉到很沉重,很委屈
  我一直深信让孩子和父母沟通,那一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连我都为他们感到幸福,
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一个温馨电话,一个我原本以为连接沟通母子情感的对话竟然演变成了其谋取回家的谎言。
  这让我很失望,
是对我一直以来的坚定的失望
难道他们还真是“天真有邪”
我开始了深思和追寻
接下来的几天中,我开始追踪邱同学的日记,从这几天的日记中我仿佛看到了答案。
  4月3日(星期六)
本来我想我今天应该可以放假了,到冲凉后我发现我到星期天才可以回家,于是我叫老师允许我打电话回家问好。放一天假有意思吗,于是我在电话中说一个人在这里想哭,说在这里很辛苦,来欺骗父母和老师,我想我可能没机会放假了吧,不过我还是希望能够放假。
看到这里我明白了,他想博得母亲的同情和心疼,通过母亲向班主任施压,好提前离开学校,放假回家,所以制造了这则谎言,这是一则善意的谎言吗?我想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面,回家的愿望是单纯的,动机也是可以理解的,但采用的谎言欺骗的方方式则是非常恶劣的。
 4月4日(星期天)
今天我终于可以放假了,我等到脖子都长了,听到妈妈的声音那一刻,我既开心也害怕,开心的是妈妈终于来了,害怕的是因为昨天我打电话骗家人和老师的事情而不放我假。我等了快半个小时,终于我听到我可以回家了,虽然是一天假,但也不错。
谎言早已被揭发,阴谋没有得逞,反而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这一点邱是非常明白的,他已经意思到自己撒谎后可能带来的一些列后果,很可能会导致自己继续留校,按常规来说,父母来的时候,就是来接孩子回家的,但这一次邱看到父母的心情是复杂的,开心的是妈妈终于来了,这是他一直期望看到的,害怕的是因为昨天他打电话骗家人和老师的事情而不放他假。
班主任马老师和其母亲就此事沟通了半个小时,虽然是简短的半个小时,但对于邱来说则是忐忑不安的半个小时,直到最后听到班主任叫其回家,那颗心才算尘埃落定。
4月5日(星期一)
今天终于可以回家了,原以为这个星期去拜山,家人说要等下个星期天去拜山,所以下周我一定要放假和我的家人去拜山,我的目标是守纪律,凡事三思而后行,不再混日子,搞好自己,让自己找到该有的目标前进下去,不再没有目标的活着。
看了上面的文字,值班老师写下了这样的评语“亡羊补牢时未晚,找到自己前行的目标是关键”, “不再混日子,搞好自己”,邱同学通过此事也开始了反思,反思自己的行为,反思自己前行的方向和自己奋斗的目标。
通过接下来一周的考察,我发现邱同学表现良好,较之往常有很大改观,在周五“放假定人”之时,我和班主任协商邱同学本周的种种表现,同时也表达了邱同学想回家祭祖的心情,最后,终于圆了他的小小愿望,踏上了回家的路上。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