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老师:注重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
2014.07.10 19: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的自学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目前教学中,老师们往往过分注重自己的教,而忽视学生们的学。

就物理学习过程而言,老师只是课堂内容引路人,学生才是学习的真正主体,才是知识接收的对象。

在课下学习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没有老师的环境下,学生们主要还是靠自己去解决。

因此,咱们的物理教学不能只重视教而忽视学,老师们应该注重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

笔者先来谈一下自学中非常基础同时也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阅读。

阅读是自学的一种重要形式。同学们通过阅读教科书,可以独立领会知识,把握概念本质内涵,分析知识前后联系。

课下反复推敲教材内容,才能够更好的理解教材,深化知识,在脑海中形成体系。

阅读非常关键,是获取有价值信息的基础,也是理解物理概念、实验方法、物理公式的前提。

学习层次越高,自学的意义越重要。从笔者的教学来看,越是成绩好的学生,自学能力越突出,对老师的依赖性越低。

从我国高考命题来看,物理试题也充分考验学生们具体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新事物新问题的分析能力。说到底,高考还是在为大学挑选学习潜能的学生,这无疑对考生的自学能力有较高的要求。

可学生在小学、初中一直是老师领着走,什么事都告诉他该怎么去做、该什么时间去做,所以孩子们的自学能力相对而言还比较差。

到了高中之后,很多学生发现物理难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课程变难,另外一方面就是老师们不可能像初中那样面面俱到。从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独立分析能力的角度来说,高中老师应对其加以指导,给学生一定的课余时间让其自己支配。同时老师们也不能什么都不管,应指导其合理支配这些时间,帮他们学会自己学习。

当然,应当培养的优良习惯还有许多,诸如有疑必问的习惯,有错必改的习惯,上课做笔记的习惯,下课即使整理笔记习惯,自觉进行阶段复习的习惯等等。

总之,成长中的青年学生,一定要培养好习惯,克服坏习惯,这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工作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文/王尚。笔者主要关注高中物理教学与高考物理试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