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学生咨询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4.07.08 17: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坦白的说,从初中开始,物理就是弱科,我对物理存有一定的畏惧心理。班上有些同学学物理并不怎么用心,不认真听讲,课下做作业也是能抄就抄,可考试下来,他们的成绩还挺高。最近几次考试我考的分数都不高,有些茫然,对未来的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自信了,我应该怎么办呢?
或许是我的学习方法不合理,希望高中物理网的编辑和老师们能够告诉我该怎么办,非常感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相差迥异。如何提高听课质量?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牛顿运动定律的公式,等等。带着问题听课,多质疑,多思考,才能提高听课质量,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5)尝试做考前预测。预测到考试原题,可能性几乎为零,这并不是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做考前预测,能够帮你在更宏观的角度和高度掌握章节要点,为我们的复习指明方向。

作者简介

文/周晓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