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电磁感应的考题类型浅析
2014.07.07 13: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电磁感应是高中物理电磁学的核心内容,也是高考物理常见命题要点。电磁感应重点研究的是:电磁感应现象的产生条件,感应电流方向的判定,感应电动势大小的计算。后面的一个章节,交变电流,可以说是电磁感应理论的延续和具体应用。

之所以电磁感应难学,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题综合。比如涉及到的电路部分,就要用到3-1中的很多内容。其一是以部分电路欧姆定律为中心,包括六个基本物理量(电压、电流、电阻、电功、电功率、电热),三条定律(部分电路欧姆定律、电阻定律和焦耳定律),以及若干基本规律(串、并联电路特点等);其二是以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为中心,讨论电动势概念,闭合电路中的电流、路端电压以及闭合电路中能量的转化。

纵观近几年各种形式的高考试题,电磁感应和电路部分知识每年必考,并把电磁感应、磁场、电路以及力学中力的平衡、恒力做功等知识有机地结合,编组成电磁学和电路的综合型题较多,题型有选择题、填空题、计算题等,难度在中档左右,也有以这两部分知识命题的压轴题,复习过程中应予以高度重视,强化训练。

电磁感应中,涉及“棒生电”的命题颇多,是高考的热点、重点,也是难点。

“棒生电”指导体棒在磁场中先运动,后产生感应电动势或感应电流的问题,导体棒切割磁感线分为平动切割和转动切割两种:在匀强磁场中,B、、三量互相垂直平动切割磁感线时,感应电动势大小为;导体棒在匀强磁场中绕平行于磁感线的固定轴匀速转动时,感应电动势的大小为。(未完,待续)

资料参考: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