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玫瑰花与涂迁
2014.07.03 21: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是乌克兰一所乡中学的校长,在他的日记里有这样一则真实故事:校园的花园里开出了一些漂亮的玫瑰花,全校的同学都非常喜爱,每天有许多同学来观赏。这天早晨,苏霍姆林斯基在校园里散步,看到幼儿园一个四岁的女孩在花园里摘下一朵玫瑰花,抓在手中,从容地往外走。苏霍姆林斯基很想知道这个女孩为什么要摘花。他弯下腰去,亲切地问:“孩子,你摘这花是送给谁的?能告诉我吗?”小女孩害羞地说:“奶奶病得很重,我告诉奶奶学校有一朵大的玫瑰花,奶奶不信,我现在把它摘下来送给她看,看过后我就把花送回来。”听了孩子天真的回答,苏霍姆林斯基颤动了。他牵着小女孩,从花园里又摘下两朵大的玫瑰花,对孩子说:“这一朵是奖给你的,你是一个懂得爱的孩子;这一朵是送给你妈的,感谢你母亲养育了你这样好的孩子。”
这个故事长久地激励着我,苏霍姆林斯基为了教育孩子,深入孩子的内心,投入的不只是同情心和爱,更重要的是为孩子创设了一个充满人情味的美好世界,身体力行而又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积极、健康和向上的心理品质,这是何等超越的教育方式啊!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2年6月,西安市双水磨小学七岁的小学生涂迁因没有完成作业,上课被班主任赶到教室外罚站三节课,致使小涂迁溜出校园到外面玩耍,结果在学校附近的人工湖中淹死。
这个悲痛的故事本是教师的故错,然而事故发生后,该校的校长、班主任和班上的一些同学,都异口同声地撒谎,说涂迁出事那天根本就没去学校上课,且众口一词,信誓旦旦。在班主任的调教下,就连涂迁的一位女同桌也斩钉截铁地说那天没有看到涂迁来上课,涂迁的父母处于孤立无援、伤心欲绝的境地,多么盼望有人能说出真相。但孩子们冷漠她,驯服地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什么诚实、正义、良知、道德全被老师的教唆给扭曲了。这是中国教育的悲哀,更是教育的失败。所幸的是,终于有一位学生站出来说了真相,否则涂迁会成为中国最小的冤死鬼。
与苏霍姆林斯基比起来,我们教师的教育方法是何等的自私!何等的拙劣!何等的愚蠢!对比这两个故事,不能不令人震撼和警醒。今天,在我们的身边是否有小涂迁式的班主任存在?为应付各种各样的检查,你是否也叫学生去弄虚作假呢?若是这样,中国的教育何去何从!在大兴素质教育的21世纪初,笔者疾呼:要成材,先成人,不要丢掉教育的本质和初衷!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