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青少年体育何时去功利化
2014.07.03 20: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新华网沈阳7月3日电(记者罗捷 李铮 王莹)辽宁省本溪市高级中学和河南省漯河市高级中学近日先后曝出高考体优生加分风波,且不论有关部门对造假质疑最终的调查结果如何,仅是高考体优生加分一事本身,也非常值得商榷。面对运动分数化的乱象丛生,青少年体育何时才能去功利化?
  裸分真状元还是加分真状元?高考加分是如此让人纠结。在千军万马的高考独木桥上,差一分,排名可能差一千。一分之差,甚至可以让那些立志要进清华、北大的孩子们选择复读。
  高考加分是一块蛋糕,可丛林法则下的弱者该怎样抢食?那些缺乏运动场馆设施的农村孩子们,一开始就输在了体育教育的起跑线上,相当吃亏。在他们还在苦盼一块足球场地的目光中,城市高考生里的二级运动员们是不是水货的争论,看起来跟他们关系真的不大。
  体优生加分制度的初衷,本是为了鼓励青少年运动,但目前运动被分数化后却令青少年运动陷入功利化怪圈——能加分就运动,不加分就不运动。这样的怪圈中,许多学生仍然只是围着考试转,远远没有养成运动的习惯,甚至还有众多的豆芽菜或小胖墩型学生。
  能不能做到体育课不被文化课挤占?能不能增加体育素质在人才选拔和录用标准中的权重?能不能将体优加分寻租的通道堵死?能不能将体育教育的目标还原为强身健体的本质?这一切都有赖于对目前的体育教育进行体制机制上的彻底调整。
  体育关系着整个民族身体素质的提高,学校的唯分数论导向,却让运动日渐远离了体育本质。强身健体、游戏娱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才是体育真正能够带给我们的收获,而不仅仅是功利化的10分或20分高考加分。
  高考不应复杂,更不能不透明。高考加分,也必须在阳光下运行。远离素质教育本质、已经功利化的部分高考加分项目,有必要再做做减法。尽管体优生加分制度的好坏和去留仍有争议,但不管未来如何,现在的底线至少应该是公开、公平、公正。如果比赛规则一开始就歪了,坚持正的人也许最后就输了。查实作假的加分必须扣除,高考的公平竞争必须得到保证。
(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