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光电效应和光的强度有关系吗?
2014.07.03 20: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光电效应和光的强度无关。
当照射光的频率v大于金属板的极限频率时,金属板上的电子才会逸出。频率越大,电子的初动能越大。
光电效应与经典物理学有几个区别,有自己的特点。
1。瞬时性:电子的逃逸是瞬时的。
2。是否逃逸与光的强度无关,只与频率有关
3。不同的金属有不同的最大频率和逸出功。
电子有动能Ek=hv-W (h为普朗克常量,W为逸出功)
4。如果有光电子逃逸,那么光强越大,光电流越大(不能说成正比)
1905年,爱因斯坦发表论文《关于光的产生和转化的一个试探性观点》,对于光电效应给出另外一种解释。他将光束描述为一群离散的量子,现称为光子,而不是连续性波动。对于马克斯·普朗克先前在研究黑体辐射中所发现的普朗克关系式,爱因斯坦给出另一种诠释:频率为 的光子拥有的能量为 ;其中, 因子是普朗克常数。爱因斯坦认为,组成光束的每一个量子所拥有的能量等于频率乘以普朗克常数。假若光子的频率大于某极限频率,则这光子拥有足够能量来使得一个电子逃逸,造成光电效应。
参考资料:http://www.wang-shang.com/research/13898.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