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结束家长应多注意与孩子交流
2014.06.16 16: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考结束后,孩子的教育重心从学校回归家庭,由于很多家长忙于工作,没有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对孩子的教育出现了真空。家长如何握好“后高考时期”孩子的教育接力棒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多心理尚不完全成熟,自控力不强,易在生理和心理上出现问题,家长们要特别注意孩子高考后的动向,关注他们的生活和心理上的变化。一般来讲,因高考引起的心理变化大致有三种情况:一是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造成挫败心理;二是高考发挥比较好,形成放纵心态;三是许多考生都把高考作为人生唯一目标,因为考试结束失去目标而形成茫然心态。

  那些考场上发挥不够理想的孩子,往往会一个人“宅”在家里闷闷不乐,把自己封闭在小圈子里,与社会现实脱节,备受自卑、失落、内疚等情绪的困扰,极易出现心理方面的问题。这时,家长就要注意开导孩子忘记烦恼,教育孩子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还可以带孩子出去走走,看看大好河山、名胜古迹,也可以通过锻炼身体、参加社会实践、学习乐器、看课外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逐步走出自卑的阴影,恢复自信心。

  那些在高考中发挥较好的学生,大都想放纵一下,选择长时间的打游戏、唱歌酗酒、驾车郊游、下河游泳等,这些行为极易造成身体损伤、交通意外、溺水险情等。此前,安徽太和县街头发生多起斗殴事件,造成1人死亡,知情者称,斗殴者中有部分是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他们喝了很多酒。重庆刘某在获知高考上线后,邀两同伴到美发店找“小姐”玩耍,因为嫖资不够,三人竟然强奸了该女子。

  如何防备考生将放松变为“放纵”?笔者认为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和引导至关重要,要多交流多沟通,不能听之任之让孩子“放羊”。要充分发挥“避风港”的作用,增加陪伴孩子的时间。要理智引导孩子把注意力转离高考,再鼓励孩子对未来做出选择、安排。

  高考后的空档期恰恰是人生中非常关键的一段时间,从中学到大学,从青少年到成人的转变都将从这里开始,这个阶段对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很多孩子在高考进入大学后,误认为大学生活非常轻松,整天休闲玩乐就可以应付,这种思想导致目标缺失,给他们未来的大学生活带来很大困扰。所以家长要在高考后的真空期让孩子明确为什么念大学,在进入大学之前给自己一个目标,并努力去实习它。要让孩子明白大学生活的主旋律虽然丰富多彩但还是充实而紧张的,只有通过不懈的努力才能找到打开未来大门的“敲门砖”。从生活、学习、心理等各个方面引导孩子做好上大学的准备。 (刘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