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位音乐家心中的教育思考
2014.06.16 12: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走进中央音乐学院的四大才子之一,他的音乐作品早已声名远播;作为上世纪80年代留学大潮中的一员,在美国学习、生活了7年,师从名家,获奖无数;作为归国20载的海归,他是全国政协常委、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创办北京现代音乐节,在艺术普及和推广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
  然而他的心中还有一个更大的格局,跟这个大格局比起来,之前的一切都只是铺垫。
  叶小钢,这位在海内外见识过无数大场面的艺术家,说起自己心中埋藏已久的国家美育中心的设想时,神情忽然变得悠远起来。
  美育:让想象力插上翅膀
  当年蔡元培先生提出以美育代宗教,提高国人的艺术素养,我要做的就是完成这份未竟的事业。我们的教育重理性思维,轻感性思维,这样的教育导致了想象力的匮乏。
  2011年,叶小钢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发言,提出加强美育工作的必要性。他把美育看成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关键,提出尽快成立一个智库机构——国家美育中心。
  美育,是以培养人的审美能力、美的情操和对艺术的兴趣为主要任务的教育。音乐和美术是美育的重要内容。美育与专业的艺术教育职能不同,它不是为了培养艺术家,而是造就具有敏锐洞察力、丰富的个性和高尚的审美趣味,以及多种爱好的一代新人。
  叶小钢认为,感性和理性,是人类思维的正反两面,犹如鸟之两翼。感性思维的缺失导致我们的孩子缺乏想象力,我们每年毕业那么多大学生成才率却不高,这是为什么?美育工作的缺失是很大的一个原因。所以我大力呼吁建立一个国家美育中心。他说。
  叶小钢说:科学创新犹如林中走路,理性经验是前人走过的路,创新始于路的尽头,路的尽头不再有路,再依靠理性只能在原地徘徊。只有发挥人的感性直觉,形象思维、想象力才能为科学创新开辟出新路。实践证明,只有感性教育才能培养人的感觉、直觉、想象力和创造力。美育则是感性教育的主要途径。
  据叶小钢透露,目前正在考虑建立国家美育中心的可能性和相关事宜,希望得到国家更多的扶持。他希望在国家的支持下,可由国家美育中心建立一个门类齐全、内容详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远程教育课堂和公益性开放式数字教育资源库,让禁宫里的文物、大地上的遗产、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优秀文化的精神、专家学者的智慧、民间艺人的绝活得以传播开来。
  艺术教育:不能过分追求成名成家
  叶小钢觉得现今的艺术教育浮躁而且浮夸,除了社会舆论导向和社会风气的影响外,机制弊端也不能忽视。
  社会不能一味鼓励一夜成名、一夜成星的赌博心理和浮躁心性。美育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应该减少功利性,要培养有独立思想、能够独立判断的艺术家和艺术人才,而不是匠人、乐工等技术上的大师。
  作为中国音乐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叶小钢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品牌号召力,努力让看似高不可攀和曲高和寡的现代音乐逐步面向普通大众,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接受现代音乐精神的洗礼
  2002年,叶小钢创立北京现代音乐节。经过12年的发展,北京现代音乐节逐渐成为国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现代音乐盛会,以普及现代音乐、促进国内外文化、艺术交流以及为青年音乐家提供优质发展平台为主要内容。
  在叶小钢看来,音乐成才更多是在少年时期。从2010年开始,叶小钢开始推广送校歌计划,为中国中西部的孩子们创作一批健康积极的优秀校歌。
  在四五年前的一次政协考察中,我发现西北农村地区的孩子们特别不容易,4点钟起来上学,中午就在学校吃个土豆,然后4点钟又回去。别说唱歌了,他们连基本的生活质量都不能保证。叶小钢从此萌发了为西部孩子们送校歌的想法,希望音乐能丰实孩子们的精神文化世界。
  2010年4月,送校歌计划在甘肃省临洮县启动。5月,数十名甘肃师生受邀来京参加北京现代音乐节的开幕式。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来自西部的孩子们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合唱团的同学共同演唱了校歌新作《童心飞扬》和《临洮二中校歌》。
  《大地之歌》:用音乐语言诉说中国故事
  2013年9月22日,纽约林肯中心最重要的艾瑞菲舍大厅座无虚席,除了前来捧场的华人,更多的是美国当地的音乐界人士和音乐爱好者。叶小钢是当天的主角,全部作品都是他创作的。
  出身音乐世家的叶小钢,4岁开始学习钢琴,对音乐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但随之而来的家庭变故让他的音乐梦想戛然而止。直到1978年,父亲叶纯之在文革后落实政策,23岁的叶小钢才得以通过高考,踏入中央音乐学院。
  1981年,叶小钢在中央音乐学院的小礼堂举行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个人作品音乐会。后来,人们把他与谭盾、瞿小松、郭文景并称为中央音乐学院四大才子。
  1987年,在中央音乐学院留校做了几年教师的叶小钢获得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奖学金赴美留学。那一年,我到林肯中心参观,心中突然闪现一个念头,有一天我也要来这里开一场音乐会。
  26年之后,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
  《中国故事·大地之歌——叶小钢与底特律交响乐团》音乐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功。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年来,美国主流交响乐团首次为中国主流作曲家举行交响音乐会。
  《大地之歌》是对马勒同名作品的重新创作,歌词选取了李白、孟浩然和王维的7首古诗,叶小钢希望在国际上的演出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今年秋天,受德国方面邀请,叶小钢将率团赴慕尼黑演出。明年,他们的目标是伦敦。
  归国20载,从中央音乐学院的一名教授到中国当代音乐创作的代表人物,从美国古根海姆基金作曲家大奖到第二届中华艺文奖,叶小钢一直坚守着当初从美国回中国做大事业的初衷:我内心深处,是想轰轰烈烈地做事。我的根在中国,希望为中国的音乐发展做点事情。
(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