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说说国内教育的功利性
2014.06.06 23: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看看近期的教育新闻,无疑,“功利性”是教育面前的一座大山,严重影响了教育的健康发展,也阻碍了很多学生的自由成长。孩子考得不好,本来心情就不好,从家长那里却得不到应有的原谅与理解,得到的是责备,这些都使孩子们在成长中充满了挫败感,对未来没有信心。

学校里总有不少的老师,在学生的教育上总是“恨铁不成钢”,总是使用蔑视、恐吓、漫骂、贬损等不文明,对孩子造成心理阴影的语句。

很多家长亦是如此,甚至比学校的老师还要疯狂。国内中小学的家长们几乎都唯考分“马首是瞻”,只要孩子考试考得不好,孩子基本上得不到安慰,家长就知道责骂。

咱们不妨思考下,一直处在这样学习环境下的学生,怎么可能有一个健康、阳光、努力向上的心态?不少的孩子产生挫败感,丧失学习信心也是意料中的。未成年的孩子的信心就是这样被磨平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学会生存》一书中就曾呼吁:除了传授知识外,老师们更应该去思考如何让被教育者健康成长;要让孩子们学会思考,主动的去探求,而不是只会从老师那里吸收知识。

目前国内的教育就是:只有考试成绩上优秀的学生,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否则就注定是不受欢迎的人,是学习上抬不起头来的“差生”。

很多学生爱好广泛,在其他的方面很有天赋,比如体育、音乐等,这些爱好却被家长们称之为“不务正业”。考试拿不到高分,就得不到家长们的任何认同与表扬,同学们的内心就容易产生挫败感,对学习更是没有信心,不上进。

家长对孩子要有宽容心、爱心,多看到孩子积极的一面,多给孩子创造在其他方面“大显身手”机会,多体谅一点儿孩子们的不足,多理解一些孩子需求,多一些表扬,孩子也就不会产生挫败感。

作为家长,别给孩子定太高的目标。在我们国家目前的应试学习环境里,家长和老师包括孩子们自己都特别看重学习成绩和排名。在这样的环境下还专门压力就已经很大了,作为父母要尽量去体谅他们,和孩子们一起制定切合学习实际的努力目标。(edu.zinuo.org)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