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是什么阻挡了遗体捐献进程
2014.06.04 18: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4月9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学院大二女生李翠因肾癌去世。病逝前,她决定捐献自己的眼角膜和遗体,用于医学研究。如今,这名21岁的女孩已经离开人世一个多月,但是她自愿捐献的遗体至今没找到合适的接受单位。
  是什么阻挡了这次遗体捐献的进程?
  家属:“捐献者连个单独的墓穴都没有?”
  4月9日6时21分,患肾癌的21岁女生李翠安静地走了。
  据同学张千回忆,今年1月,李翠开始腰疼,起初她还扛着,到校医院买点止疼片吃,但是病情逐步恶化,需要同学搀扶着才能从宿舍到教室、餐厅等地方。3月出现便血,她再也扛不住了,才告诉了家人。
  3月9日,拿着河南省人民医院的确诊书“左肾肾癌合并双肺转移,已到中晚期”,李翠的家人无论如何也无法相信这个事实。
  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这个坚强的女孩曾对家人说:“如果没我了,把我的器官捐献了吧,用作医学研究。”
  这是李翠最后的愿望了。李翠的叔叔李志勇说,“我们家属一定要完成她的遗愿,让她走得安心一些。”
  李翠就医的河南省人民医院介入科主治医师曹广劭告诉记者,李翠本来已在网上登记要捐献全部的身体器官,可由于癌细胞扩散,凡是带有血管的器官都不能进行移植,只有眼角膜可以使用。“听到李翠要捐献眼角膜,我们科室的医护人员都很感动,医院也尽最大的可能减免她的医疗费。”
  4月9日上午,医护人员取下李翠的眼角膜后,向她的遗体鞠躬致敬。遵循翠翠生前的遗愿,家人联系医疗机构,把她的遗体捐出用于医疗研究。
  “在李翠走之前,我们家属给河南省红十字会志愿捐献遗体中心打过两次电话”。李志勇回忆,“一次是4月4日,给遗体捐献中心打电话要相关表格;第二次是4月9日还是打电话希望要到表格,尽快捐献。”
  李志勇告诉记者:“4月10日,河南省红十字会志愿捐献遗体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次来到现场,首先责备我们,‘你们家属要捐献遗体,为什么不直接和我们取得联系,还要通过医院眼科大夫?’”
  “我手机上的通话记录可以随便查,清明节前夕,我们就已经开始联系捐献事宜。”李志勇说,“可河南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很忙’。”
  “之后他们又告诉我们,等11号追悼会再带着相关表格和材料过来一次,完善相关手续,等追悼会结束后直接把遗体一起带走。”李志勇说,“我当时就问他们,遗体拉走后,用于医学研究,两年后如何处置?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就说‘遗体拉到殡仪馆,集体火化,火化后,如果家属要骨灰的话,可以来认领掩埋;不要骨灰的话,就由我们集体掩埋’。”
  “捐献者连个单独的墓穴都没有?我们坚决不同意集体掩埋,中国人都讲究入土为安,捐献遗体的人,也是无名英雄,理应受到尊重。哪怕是很小的地方单独安放她的骨灰,我们以后也有一个凭吊的地方。”李志勇说。
  “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说,1985年以来,从来没有如此规定”。李志勇说,“后来,我们家属才知道,他们把尸源称为‘市场’,我们自以为做了一件善事,却误入了一个‘市场’。”
  记者致电河南省红十字会志愿捐献遗体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985年以来,对个人尸体单独掩埋没有规定。原则上,两年后通知家属领走骨灰,若不愿意的话,我们就集体混合掩埋在新郑福寿园。我们会在志愿捐献第二年,将捐献者的名字刻在功德碑上,每年清明节会组织捐献者的直系亲属前去凭吊。”
  5月16日,记者再次致电李志勇,他告诉记者,“目前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接受单位。作为亲属,我们仍然没有放弃,如果找到合适的接收机构,我们随时都可以将她的遗体捐献出去,完成她的遗愿。”
(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