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从学校强制规定发型说起
2014.06.04 10: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发型比生命更重要吗?
据报道2010年10月9日,山东临沂六中西校区七年级学生,13岁的张悦因为不符合学校短发令要求,三次被赶出校门后,在家喝农药自杀了, 家长认为是学校短发令逼死了自己的女儿,不满学校教育将女儿灵堂设在学校内,家属抱着她生前的照片在办公楼里等着见校长,弄得学校无法开展正常的教学工作,这种状态持续了三天。据电视报道最后家长已与学校达成调解协议,学校赔偿家长12万元了事,这事听起来好不自在,作为教师我感到十分痛心,谁之错,我只想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1、学校的要求错了吗,学校按《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学生不留奇怪发型,这是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教育应该采取的必要措施,我认为学校是没有什么错误的,如果学校对任何学生都不作什么要求,那么学校将不知成为什么样子,留长发的、染发的、留光头的、穿奇装异服的、打赤脚的、旷野的、迟到的、打架的、说流话的!!!学校不对学生作行为规范要求,学校将不成为学校,那又怎么对学生进行教育呢?
2、班主任的要求错了吗?
班主任不好当,这是许多老师不愿当班主任的原因,班主任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学校制度,不执行学校领导同意吗?学校要对班主任进行量化考核,直接与班主任待遇相关,班主任不努力工作是不行的,班主任不努力得不到领导的信任,家长的支持,学生的尊敬,社会的认可。班主任难呀,班主任有来自领导、社会、家长、学生、同事之间的压力,班主任这官太不好当了,官不大事不少,小小天地联系的是千家万户,当一个班主任并不难,但当一个好的班主任太难了。
3、家长的要求错了吗?
现都是独生子女,子女对每个家庭都是十分重要的,子女就是家庭的全部,自己的子女在学校出事了,永远地告别家人,那一个家庭又不伤心呢?一个学生的自杀对学校来说是几千或几百分之一,对一个班级来说也只是几十分之一,而对一个家庭来说哪是百分之百的损失,百分之百的分量对哪个家庭都是无法承受的,家长要求学校赔偿一点经济损失说起来是不为过的,就是学校的经费也不多,如果每一个学生在学校的损失都要求学校赔偿的话,我看学校是无法生存了,好在多数家长还是比较体谅学校的,学校感谢大家对学校的支持和理解。
4、学生重发型轻生命的做法错了吗?
学校要求学生留学生发型,学生对自己发型恋恋不舍,不肯轻易剪掉,学生有学生的审美观,现在的学生不象以前的学生了,他们以他们独特的欣赏视觉看待世界,以老眼光看待他们的所作所为,我们无法理解,可能我们的观点他们也很不赞同的,但要发型不要生命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对自己生命就这样不负责任,这样的人会对别人,对家人,对社会会有什么高度的责任感谢吗?我想不会。在工作中我也曾遇到过对发型情有独钟的一个学生,当时他的班主任把他领到政教处说及他的长发问题,他说你要我剪发我就不读书了,这学生把发型看得比读书更重要,我当时就认为他是一名好汉,想不到还有把发型看得比生命更重要的,真是不可思议。
5、谁为学生的死负责
谁之错,一言难尽,学校有学校的责任,学校没有教育好学生,没重视学生的生命安全教育,学生才这么无抵抗能力,班主任有班主任的错,你要什么第一呀,你为什么三番五次地为难学生,非要学生留什么合理的发型,你不这样的话你的学生不会离开人世的,你想当好你的班主任,你最多也就是一个优秀班主任吗,有什么了不起,你多好的班主任别人也不会因你工作成绩突出拿你去当县长省长什么的,就是拿你去你也干不了的,你是当老师的命。家长也有家长的错,你教育自己的子女是不是方法不对,你要自己思考一下,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你们都干什么去了,你们这一帮人都教育不好一个独生子,人家学校管几千个学生,班主任管几十个学生,你怕人家就那么容易呀。学生有学生的错,学校要求你剪短发有什么不对的,全校几千人,班上几十人,大家都剪得难道你就非留不可吗,你投省事一走了之,留给家人和学校的麻烦就多了,全家长为你伤心,学校为你流血,同学为你惋惜,一点小事你就这样,留下你对社会贡献也不会大到那里去的,你走了也不应该对你说这些了,你走好吧,只是你留给大家的思考太多了。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