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国内教育如何培养出大师?
2014.06.04 10: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你穿得这件西服排第几名?”“你家的那个沙发排第几名?”“你吃得这个馒头排第几名?”……如果你向人们问这样的问题,大家一定会两眼斜睨,怀疑你是否是外星球的移民?等确定你是地球人后,便会确定你的大脑一定是出了问题……否则,怎么会问这样没头没脑的无厘头问题?
可是你若问“你的孩子在班里排名第几?”那被提问的人,会立码会缩进和你的距离,你提提问题正是他所关心的问题,孩子第一,他会无比自豪,会滔滔不绝向你炫耀;孩子排名不好,他会立码向你请教,如何让孩子的名次更好?……
工厂里的产品只有“合格”“不合格”两种,学校里的孩子却是100个孩子就会有100个名次。孩子即使是第一,老师家长也只会说,第一永远是过去,下次你能考第你?知识是没有穷尽地,努力是没有尽头的,孩子你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可是,这个知识只是书本上的知识,这个排名只是考试上的排名,至于孩子是不是会穿衣服、系鞋带、剥鸡蛋……那就没人管了;孩子的眼近视了,胖墩墩地一跑就喘则没人问了;认不认得电阻,认不认得麦苗那更不用提了……只要孩子能考高分,能上大学就万事大吉了……真得万事大吉了吗?非也,高考之前跳楼了,上了北大自杀了,读着博士却不活了……就算活着的又如何呢?不过是个“Offer帝”罢了……
造成此种状况的罪魁祸首就是我们现在的“排名教育”。无论是对学校、对老师还是对学生,评价只有排名,没有合格与否的标准。而提名的最核心依据就是学生的成绩,一个县市会用升学率对你的学校排名,一个学校会用学生成绩给教师排名,一个班里甚至学校自然更是对学生进行排名。10所学校便会有10个名次,好的奖励应该,差得你要反思,连续两年名次不升,你的校长就自动辞职;一所学校若有100名教师,那当然会有100个名次,好的披红戴花,差得检查反思,教师不是校长,没有明年“再看”,倒数后若干名的你就靠边学习,学生自不必说,名次不好,分数不够,你的升学就拜拜了……这种“排名教育”名曰“激励”,可是,看我们的学生,每个班里都会有大量的“差生”,每个学校都会有许多的“差老师”,学校当然更是有诸多的“差学校”。这个差不是“假差”是“真差”,因为,即使那些排名第一的学校里,仍有大量的学生不及格,更有大批的学生不优秀,所谓第一,只是“高分段”学生多了几个而已……
为什么会如此?因为,没人关心学生是否真得受到了教育,只有偏有向关注那几个人能争名次,一俊遮百丑,只要考上一个清华或北大,就是你班其他的学生都考零分,你也是“最优秀的教师”,学校、校长都会一荣俱荣的……
所以,“排名教育”是影响素质教育最大的绊脚石!

在美国考驾照,八十分就合格。所以,当你在计算机上完成了80分的时候,计算机即自动关闭,其他的题目无需再答了,即使你渴望考个满分都没有机会。原来,美国人不想让大家活得太累,不会把考驾照的人们分成三六九等。

美国驾照考试的做法给我们以启示,驾照是要考试的,考试是要合格的,但合格你就可以开车了,没必要再下什么苦功去考什么满分。因此,你可以过的很轻松、你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去发展别的什么事情。
教育是什么?教育就是要人学会掌握和学会生存和生活所需要的最基本的知识和技能,龙其是基础教育,更是要为人以后的发展打下厚实的基础,但这个基础不只是在课本内,更是在生活中。课本内的很多知识无非是以后人们发展的一个个引擎,但对于每个具体的人来说,这一个个引擎有许多会终生也不发动,因此,基础教育给学生提供的引擎越多,孩子的未来的人生才会越精彩,反之,所有的孩子都“研究”这一个引擎,不要说人的天性使然,会有很多的孩子“研究”不动,就算都研究好了,将来的社会难道只需要“最名牌”的那一种……

合格铃木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铃木上小学的时候,日本的升学竞争很是激烈,所有家长都非常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但铃木的爸爸对成绩要求却不高,每门功课只要考60分就行了。
  “60分怎么行?”儿子不解地问。分数像座大山一样压得小铃木有点喘不过气来。
  “60分怎么不行?”爸爸反问道。
  “60分就代表及格了,及格了就表示合格。你想想,工厂的产品合格就出厂,既然你已经合格了,儿子,你没有必要把全部的精力耗费争分数、夺名次上。考了第二名非要争第一名,考了90分非要再争100分,一次100分不够,非要次次100分。儿子啊儿子,求知是人世间最大的欢乐,如果你成天想到的只是考试、分数,那求知不就变成一种无尽的苦难吗?”
  老铃木的话一语中的,道破了求学的实质,那就是培养孩子的求知欲。
  儿子陡然觉得身轻如燕,兴奋起来了。但转念一想,不对,忍不住问道:“爸爸,这样学习太轻松了,空闲时间做什么?”“你永远记住爸爸的话,其他时间用来博览群书,把求知的欢乐还给自己。”
  老爸的话深深地印在铃木的脑海里,铃木就按照老爸的教导,在功课上花的时间不多,学习成绩中等。而读过的课外书是全班同学的十几倍。从中体验到学习的愉悦。他在阅读大量的课外书籍后,感觉到应该还要读天理:读每个生命——这本无字的天书,读大自然——这本无字的百科全书。
  最后铃木成功了,比班级中的任何一个好学生都成功,获得的财富也最多。
如果按现在我们教育的评价来说,铃木不是一个优秀的学生,但一个学生优秀与否,并不决定他精彩的人生。不是有机构对近三十年来我们最优秀的学生“高考状元”做过调查吗?他们走上社会的作为与人们对他们的社会预期相差甚远。而在社会上最“成功”的人士中,上学时却相反并没有多少有过“第一”甚至是“第二”的排名……
小树如果按严格的程序修剪,那只能成为精致的盆景;参天的大树从来都是在自然中长成!孩子一定要进学校,孩子一定要学知识,孩子一定要参加考试,但是我们却要给孩子一个“合格”的标尺,只要“合格”了,你就可以“出厂”了,真正的发展靠得是学生自己,大师从来不是教育出来!相应地,也要给我们的教师教学的一个“合格”标尺,只要学生“合格率”达到,教师就是一个好教师,学校就是一个好学校,让教师、校长教育起来没有顾虑,让学生学习起来轻松快乐,游刃有余,唯如中,我们的素质教育才能真正深化,唯如是,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孩子中才会出现大师……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