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好几次考试不理想,物理我怎么学呢?
2014.05.29 20: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不太会学,考试分数总给我总分拉分,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应该怎么办?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我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考卷中做错的题是我们重要的研究内容,它们非常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之处在哪里。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自己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需要全部记下来,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
(3)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时问老师,尽早解决掉。学物理,有不少学生都有个不太好的习惯,就是把问题往后拖,结果不懂的地方越拖问题越多,等到考试前,想临时抱佛脚,想捡起来都没时间了。所以,同学们遇到困惑之处要及时问老师或周围其他同学,及时把问题解决掉。有些同学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积累了太多的问题,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老师了,学校课堂听课也觉得有些吃力,跟不上,笔者建议你多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非常牛的老师们录制的,还有,都是免费的。
(4)学完一部分内容,同学们要进行小结。物理知识都是”块儿”状的,每学完一部分都要及时进行回顾,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进行查漏补缺。如果同学们需要各个章节的知识总结,有现成的。高中物理网官方整理的各个章节的重难点总结,涵盖了考点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在考前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就这些吧。最后,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陈江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