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期间家长应注意什么
2014.05.28 09: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高考期间,失眠怎么办?

由于紧张或者兴奋造成失眠,这也是考生中的常有现象。孩子睡不着的时候,家长不必过于紧张,可以陪着孩子聊一些轻松的话题助其入睡。即便失眠一夜,也不要有太多的心理压力,因为一进入考场,大脑还是会进入亢奋状态。要鼓励孩子放松心情去应试,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2、如何使学生以良好的状态应考?

高考考的是实力,再就是心理素质。①多讲一些轻松幽默的话题。在考试前要尽量让孩子放松,让孩子“别太把高考当回事”,让孩子在临考前达到最佳状态。②不要太关心学生。需要强调的是,对于心理比较脆弱的孩子,家长不要给予太多的压力:你越在乎,越关心他们,反而他们的心理压力越大。

3、临近考试,孩子可能会大脑一片空白,原来记住的东西全忘了,怎么办?

紧张造成的暂时失忆,这很正常。作为家长,可以找一些轻松的话题来开导他。武侠小说中有一个故事很精彩:太极宗师教张无忌太极拳,教第一遍,无忌说记住了六七成;教第二遍,无忌说记住了三四成;第三遍过后,张无忌说全忘了。张三丰很满意,笑道:你已经掌握了太极的精髓。作为考生自己,要想三个问题:①、我担心什么?②、我怎么解决?③、即使发生了最坏的结果又将如何?切忌在考试前一天着急冲刺,太长时间扎在书堆里,大脑得不到休息,头昏脑涨,答题效率会下降。

4、考前一天要注意些什么?

高考前一天,考生要为高考做一些准备工作,家长要适可而止地关注、提醒。

备齐考试用品:①准考证、身份证是进入考场的有效证件,必须妥善保存。②文具:2B铅笔、书写蓝(黑)颜色的钢笔或圆珠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垫板等。

家长要及时关注考试期间的气候状况,关注考生衣着、雨具的准备。如果当天温度较高,应准备舒适、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如棉、麻质地,还要准备一小瓶清凉油或风油精,避免考场中暑。

为了保持良好的状态,考生在考前应该适当看书、调整。不必打破日常生活规律而刻意创造一种轻松的氛围。所以考生只要按照日常习惯稍提前一些休息就可以了。

5、考试期间不要过问学生各科考试的情况。家长绝不能每考完一科就急着追问子女考试的情况。如果子女某些学科考不好而垂头丧气,家长还要做好鼓励打气工作。

最后祝愿每一个家庭幸福美满,祝愿考生们考出满意的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t.teacherws.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