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的物理底子不好,我该我该如何去应对?
2014.05.27 10: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物理不好,每次考试分数总是很低,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用功的,或许是方法不对路,我该怎么办呢?
学高中物理一定要讲求方法,掌握技巧,提高效率,别把精力浪费在无用功上,否则,你会发现下了很大功夫,成绩还是原地踏步。笔者提几个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课堂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关键的环节,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积极思考,跟着老师的思路,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刚刚讲完这一步时,就提前猜测下一步老师要研究什么了。
(3)遇到困惑之处或难题要及时解决。高中物理知识点多,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可以问自己的老师,也可以与班里的同学讨论。有些学生底子差,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的太多了,都不知道怎么问老师,学校课堂听课也觉得有些吃力,跟不上,笔者建议你在课下抽出一些时间,看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由国内知名老师录制,还有,都是免费的。
(4)学完一部分内容,同学们要进行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课本,也不看教辅书,把知识点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进行查漏补缺。物理网有较为系统的知识点总结,在这里笔者向大家做个推荐,这是一套免费的教学资料,同学们可以到高中物理网下载。
就这些吧。最后,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

文章作者

文/陈江菲;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