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清华附中学生物理补课邮件
2014.05.25 00: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这是我写给清华附中学生家长的邮件。

很抱歉,上周一收到您的微信,一直忙着没有时间给您答复。
就要高考了比较忙,而且我家里也有些事儿,所以耽误了。
我先说一下我对错题的一些看法。
你错的地方都有道理,这些题都有难度;
我很高兴你没有在其他的地方犯错,这说明你近期的应试能力不错,不该丢分的地方做到了不丢分。

清华附中

第24题:这道题要看下13年考题的填空题最后一题。
我觉得首先要画好图。这一步太关键了。
还有就是分析数据,找出这些数据之间的规律。前面的几组数据之间的规律,后面几组数据不满足?为什么?在示意图中找出原因。显然是存在两种m/p对应的情况。
这一点从数学函数角度也能看出来(根据坐标点画一个坐标图)。
还有就是列公式,在上述两种不同情况下,来找m与p之间的关系,并带入求解。
思路和解题的突破口,我觉得是画图。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

第37题:我觉得这道题有些超纲,任意弹性体的弹力计算F=kx是在高中讲的,这里需要你把橡皮筋想象成一个没有标记的弹簧测力计。
你可以看一下试卷的标准答案,我把我的答案告诉你,我觉得我的答案更标准。
我的答案是,用橡皮筋与刻度尺构成一个弹簧测力计,利用标准的弹簧测力计进行校正。
然后用“真假”两个测力计在两端测量动力与阻力。还记得吗?我原来给你提到过电压表都是由电流表改装的,这个改装的原理当然可以利用到这里来。

第39题:我不知道错因出现在哪里?如果可以的话,把答题纸拍张照片发到我的微信里。
这道题难点(变异之处)就是最后一问并没有让求一个固定数据,而是求解比例。具体我也没算,我看了下答案,觉得也挺中规中矩的,不知道是不是你计算出问题了?还是怎么回事?

这几道题我都记下了,我会抽出时间根据这些题自己命一些相关、类似的题。
有时间的话,再给我发近期模拟考题卷子中的一些错题,等我统一整理好了再用邮件发给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