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孩子到了高二物理成绩不断下滑
2014.05.24 22: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咨询

一位高二学生家长:
儿子在读高二,从这个学期开始,物理成绩就不好。学得是选修3-1的内容,静电场、恒定电路与磁场。目前刚刚开始磁场,前面两个模块已经学完。
恒定电路这里学得最差,很多概念都不是很清楚,实验也没有好好做,有没有这里的知识点总结?
最近学校里的几次物理考试考得不是很理想,我看得出来,他自信心受到了打击,对物理有些畏惧了。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重点实验班),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考试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知识点总结见下方链接
(2)数学计算能力要抓起来。数学是解决物理问题的重要工具,分析完一道题,最终还是要用数学知识来求解,计算错误扣分很严重,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都要在课下最好下点功夫整理。
静电场和磁场这里需要用到很多数学知识,这里必须要加强。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推荐文章

恒定电路考点总结http://zg.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王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编辑。
首发地址:王尚物理博客www.wang-shang.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