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关于学习物理的若干微观点
2014.05.24 17: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此,笔者把最近一周高中物理网编辑们的微博做一个归纳。很多老师的微观点见解独到,值得同学们认真思考一下。

平时的学习状态对考试最有影响,我们来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大部分的高中生都喜欢NBA,NBA最好的球员,无疑都是平时发挥稳定的;往往常规赛发挥好的球员,到了季后赛也能稳定发挥,任何一直夺得冠军的球队,都是全体球员稳定发挥的结果。我们要向我们喜欢的球星学习,尤其是他们严格自律、刻苦训练和逆境拼搏的精神。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田小溪

微博答疑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手感”的。大部分的同学都喜欢看NBA篮球比赛,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

——高中物理网编辑B组@李绅

常见的考点,同学们应该在课下做一个统计,比如,平抛运动的实验;什么时候用动能定理动量定理的应用环境,等等。笔者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的知识点总结区去查看和下载,有很多专门针对高考考点的总结。

——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

画图是一种能力,也是帮助我们分析题意的工具,要画的图不仅是质点受力图,还包括相对位置关系图,粒子运行的轨迹等等。咱们可以去思考下老师在课堂上的授课过程,或者去看成绩优秀学生的考卷,他们都非常注重画图。

——高中物理网零五

考过的卷子,咱们不能扔到一边去,当成草稿纸用,最好也要做定期的复习,从中发现问题,指导我们的物理学习。一些典型题,尤其是错题,做好再做一遍。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高中物理内容多,研究范围广,尤其是各个定理定律,解一道题往往需要各种公式的联立,如果单纯的去记忆,一方面增加了记忆量,另一方面还会容易忘。我们要学会归类总结,把经常搭配使用的定理与定理都总结在一起进行记忆,这样减少学习量,同时还能记得牢固。

——高中物理网@SNOW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好了,就写这些。在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