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考试中不要犯低级错误
2014.05.24 16: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一定要有竞技水平;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观众,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可在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出来。

除了性格、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高中生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阅卷中我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几个公式,就给对应的分数。

●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图像画出来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有利于分析题意。

●基本上没有物理多选题是选四个选项的。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我觉得你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这样更有利于得分。

●一定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提醒高中生们注意这几个地方:

●常见常考的求解模型,大家在课下应该注意多去归纳。

想把考点彻底吃透,同学们应总结一些物理模型,归纳出一些解题思路。题海战术不可取,题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物理题在命题上都是相似、想通的,我们要去分析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归纳出解题模型来。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教学视频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帮助。

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说,总结、分析解题模型,还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课下做题效率,在考试中也帮我们节省时间。

●努力提高读题速度,想解题快,必须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

分析几套理念的高考试题,你不难发现近几年物理考题很繁琐,文字很多,题中的图像也多;给考生的审题、分析与解题速度提出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很多考生在考后都抱怨:题量太大,时间太少了。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但题中的关键句子就必须要好好“照顾”了,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