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重点中学择校上不要盲目
2014.05.24 16: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早就听说择校难,占坑班之类的,也经常在新浪教育、物理网等网站看到与此相关的报道与评论。因为自己的孩子还小,我没太多关注过这方面的事儿。

可在前几天,一朋友给我说,准备花十万块钱,找人托关系,送儿子进一个市重点中学。她说,如果在普通高中,孩子升学机会太小了。进了重点高中,基本上就算一脚跨进大学门槛儿了。

改革开放后,经这么过多年的投入建设与与整合,我国的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同一城市、同一层次的学校间仍然存在一定的差别。

高中生

有些重点高中高考生本科上线率接近百分之百,一届学生中能出十来个清华、北大的学生,而也有一些普通高中一届学生里能过本科线的就没几个人。

不论是硬件建设,还是软件建设,一般学校与名校、重点校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这是客观事实。从孩子们升学的压力来考虑,家长们择校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择校无可厚非,可要搞明白的是不一定名校就适合孩子的学习与成长,重点校也不一定就能保证孩子考进好的大学,而进了普通高中,孩子就一定不适合,也不可能绝对考不上好大学。

有一些学校注重素质教育,布置的作业少,喜欢留给学生们更多的独立思考的时间,这样的软作业需要学生有很强的自制力。如果孩子的自制力不好,在学习上很容易跟不上学校的节奏,这样的学习环境显然不适合他。

有的重点学校军事化管理,学生们必须定点起床,定点睡觉,处处都严格要求,有的孩子娇生惯养习惯了,吃不了苦,总是得病或受伤。这样,孩子怎么能学好呢?择校是一门学问,既需要研究学校、学校的管理、任课老师,同时也需要分析自己的孩子。

因此,择校不要盲目地跟风,以免既耽误了孩子,又浪费钱;如果一定要给孩子择校,家长朋友们也要会择,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和比较。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