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补课期间一些学生的物理问题整理
2013.12.12 15: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补课学生动向剪辑:

(1)清华附中学生本周考试;

(2)朝阳八十中学生开始动能定理和机械能的学习,这块内容有些难。

(3)八中少年班学生上周考试,考试成绩还没有出来。本周磁场已经结课,开始讲到了电磁感应

(4)石油附中学生上次课考了全班第一,好像是今天(周四)有考试。考试覆盖面是整个电磁学内容,有点多,希望她考好吧。

本周物理补课期间,一些学生课上问我的问题与我的答复。在此王尚做个整理,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看看。

物理学习

【问:两板分别与电源正负极相连,当电容器两极间的距离由d开始变化时,电容器两端电势差与电荷量分别如何变化?】

答:如果电容两端与电源相连,U就一定不变,电荷量Q变化;当电路的电键是断开时,电容的Q不变,U会变化。

【问: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流轰击金箔实验得出了什么重要结论?】

答:卢瑟福的散射实验现象,彻底拖翻了原有的原子“枣糕状”模型概念,卢瑟福在其实验现象基础上提出了“核式结构”的原子模型观点。通过实验,我们发现原子内部的全部正电荷和几乎全部质量都集中在原子内很小(相对)的一点,这一点是什么?是咱们化学科目里面先研究的,就是原子核。

如果说原子是咱们的教学楼的话,原子核只有一个篮球的大小。

另外,大家不能就此否定原子“枣糕状”模型、汤姆生对物理学的贡献;汤姆生是发现电子,并精确计算出电子核质比q/m的人。大家要客观看待问题,在那个年代,王尚认为能提出“枣糕状”原子模型,绝对已经撼动了整个物理学界,并推动了物理乃至化学学科的发展。

【问:什么是反冲现象?】

答:反冲现象指的是在系统内力作用下,系统内一部分物体向某方向发生运动时,动量变化,系统内其余部分物体向相反的方向运动,引起动量变化的现象。喷气式飞机、火箭发射等都是利用的反冲运动模式。

在大部分的反冲运动中,整个系统的总动量是守恒的。需要注意的是,解题时一定要先设定好正方向。(动量和冲量都是矢量,要考虑方向性。)

【问:动量与冲量有何区别于联系?】

答:两者是完全不同的物理量。动量研究的是某个时刻的量(p=mv),而冲量是个过程量,描述的是某个过程中力F的行为与效果(I=Ft)。我们可以说,在某个时刻物体的动量大小是多少,在某个过程中,外力做了多少的冲量。做个比喻,动量就像是“动能”,而冲量就像是“功”。

【问:重力就是万有引力吗?】

答:万有引力不等于重力,两者是不同的。重力仅存在于地球表面领域,而万有引力是通用的。地球表面的某物体所受的重力其实是万有引力减去向心力(矢量减法)。

只有在地理的南北极,物体自转角速度为零,其向心力为零,万有引力等于重力。

同理,物体在赤道上的向心力最大。(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