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你凭什么比别人考分多?
2013.10.18 00: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北京的家长们十个有八个溺爱孩子。有些家长总在找捷径,想让孩子少下功夫却能考试拿高分。

少下功夫拿高分?凭什么?

上天是公平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都认同的东西,到了孩子身上,家长们都舍不得让孩子吃苦了。

在以前的很多文章中都举过这个例子:

你不记笔记,不好好做作业,不总结错题;别人好好记笔记,熬夜做作业,考前紧张备考,作总结。

你觉得你能比他考的分数高吗?

物理学习

智商高的学生,我也见过,但这种高的相对比率是很低的。一个班里有一个智商出众的就不错了。

比如,你智商102,他的123,能高出多少;而且别忽视了学习上最重要的:情商。(往往智商高的人情商低)

多去看几篇高考状元的分析学习经验的文章,有几个说自己就是智商高的呢?!

学习上最应该提倡的是用功和付出,监督用功的责任一多半在家长。

平时娇惯自己的孩子,还想让其考上一个好大学,你这因果关系本身就不对。

我的补课经验分享:

我能帮助学生提高物理成绩,而且幅度也很大(班级排名)。

请注意我的用词,是帮助。孩子的成绩提高,最依赖的是谁呢?是他(她)自己。

所以,在补课的时候,笔者更倾向于理念的教导;

我会告诉学生,咱们各有分工,都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保证让你成绩快速提高。怎么分工呢?

(1)作为补课老师,解题规律性和考前的重点预测,这些由我帮你搞定。

(2)作为高中生,你应该把主要的精力用在课堂听讲、课下作业以及整理错题上。

每次考试下来,咱们都做一个分析,做自我批评,并接受对方的建议。

到底是因为我解题方法的归纳、考前预测让你丢分丢的多,还是你听讲、做作业偷懒更胜一筹?

在这个时候,我和学生往往是好朋友,讨论也很激烈。但对考卷错因的讨论,越激烈,越能帮助学生记忆。

题外话:为什么别人的成绩进步了?

我只说一点原因,有没有道理自己想。

学生的成绩有没有前进,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你进步了,他也进步了,关键是看谁进步的更大?别的年级先不说,要知道,北京市高三的理科学生,几乎家家都花钱补物理(高考物理难度大家都知道),如果别的同学的补课老师比你的老师更有实战教学经验,也更悉心的付出,当然他的考试成绩提高的就更快了,随着时间,就会把你落在后面。当下社会上补课的老师鱼目混杂,都吹嘘自己是“名师”。我就纳闷了,名师是怎么评出来的呢?教学机构里面,有没有不是名师的老师呢?在我原来文章中也提到过,原来做保险的和推销房产、坟地的,也有不少都跑来,摇身一变,就是知名教育咨询师了!中国的课外教育,已经被这帮夸夸其谈、不学无术的人搞脏了。(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