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石油附中学生物理补课记录
2014.05.24 13: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这是我写给石油附中学生家长的邮件,是对此次物理补课的记录。邮件中里面有我对物理补课的一些看法,我把其中部分内容节选到这里来,这篇文章中已经隐去了学生姓名。内容如下:

您女儿在高一和高二时落下了一些知识,所以在高三一年的冲刺中,要更加努力。

能够在物理考试中考取高分,需要综合能力,这些能力都是建立在课本知识良好掌握的基础上的。

具体而言,就是能够只看着目录,把章节中的重难点内容说出来。

学习

针对您孩子的特点,我希望在我们补习过程中能够做到这样的一句话:学过的内容扎扎实实记在心里。

要么不看书,要看书就要有所收获。要么不做题,要么做题就要搞清楚。

否则做的都是无用功,反而影响自己的学习兴趣。

上课时我讲解的知识肯定很多,这些内容我能够确保学生都能理解,可要想否扎扎实实记在心里,需要的是课下的二次、三次复习。

我希望每次课后都能做到:

(1)每次课讲解的重点(最多四五个)一定要多看几遍。课堂能听懂,并不代表你能记住。

(2)课堂老师或我布置的作业中遇到不懂或不会的问题太正常了,用红笔标记出来。我们下次课解决掉这些问题。

(3)物理知识点侧重于理解,要记要背过的并不是很多(对比数学、化学、英语),不过也不能忽视这些。从上课情况来看,我觉得你得在这些地方下一些功夫,把必须记住的记住。

章节中哪些内容最重要,最需要去背一下呢?简单来说,重点记忆的有:实验现象及结论,基本概念,公式。比如静电场,有哪些概念?公式?

上次课上课时,在讲解光学、原子物理学时,咱们用到了两个基本的公式电流定义式I=q/t(爱因斯坦光电管图中讲到);以及库仑力定义式F=kQq/R^2(卢瑟福散射实验中讲到);这两个很重要的公式记得不够牢固。

所以说,前面知识点掌握的不牢,会影响咱们后面的学习。

物理补课重点内容记录

本次课的讲解重点,你需要在课下看看,或者不看课本把这些问题想一想。原子物理学的内容要想吃透,必须多看多复习。

(1)爱因斯坦对光电效应的解释及光电管图像解释;注:光电效应主要证明的是粒子性。

(2)汤姆生对阴极射线(K极射线)的研究过程及m/q的测量过程;在此基础上建立汤姆生枣糕模型

(3)卢瑟福的散射实验现象、结论。

(4)光的强弱取决于什么?能量子hv指的是一个光子的能量。光的波动性体现(现象)粒子性体现(典型现象)。

上课课后作业有20道选择题,好好做一做,不会的标记出来。(文/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