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应重视读图能力培养
2014.05.23 12: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应对高考物理,同学们应重视读图识图,提高物理考试分数

2014年北京物理考试说明总体来看,去年相比变化不大。今年物理高考题目的命题将继续按照“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查能力”的原则,将知识、能力和素质融为一体,全面检测学生的数学素养,为高校选拔高素质、高能力的学生。

用功的学生

2013年高考物理考试题难度是近几年中最简单的一年,因此我预计2014年的高考物理试卷的总体难度可能会有所调整(变难)。

根据近几年新课程命题趋势,物理加大了应用性试题的考查力度,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是图像很多,除了模型示意图外往往还有坐标图;命题上更注重贴近生产和生活实际,体现科学技术的发展,更加贴近中学教学的实际。

另外,数形结合思想是高中重要思想方法,不仅仅是物理的难点,同时也是数学与化学的难点之一。

近几年的高考很注重读图与识图,2012年、2013年高考中(从文字与图像所占试卷面积看)图像占比很大。同学们读图能力欠佳,往往并不能清晰地从图像中整理出有用信息,或者能够读出这些信息,可所用时间太长,影响做题时间。

求解物理题要注意很多地方,其中必要的文字书写一定要有。在王尚原来的文章中也提到过:步骤书写过程,就是你和阅卷老师的“交流”,要用哪些公式来做,为什么,有什么结论,你要告诉阅卷人,而不要让他去猜,就必须要有文字叙述。

学物理必须要会看课本。在课下同学们看书时,也要注意联想自己做过的习题,想想这个知识点,在题中都有哪些典型的考法?

或者,自己以前在课下做练习时,犯过哪些错误?这样才能保障读书能够“温故而知新”!

急功近利是很多学生在学物理时的“病症”。咱们高中物理内容非常多,考题难度较大,尤其对高三学生来说,物理在短期内获得显著提高几乎是不可能的。古训:学海无涯苦作舟,给我们说的也就是这个道理。

不管什么时候,学习都是一个“吃苦”和“受累”的过程。在求学中,谁都不会例外,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关键是谁的心态好,谁更积极、更勇敢地去面对它,而不是选择逃避。(文/王尚)

原文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resource/13734.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