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解惑:高中物理学习方法探究(3)
2014.05.22 14: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节选自:物理网答疑区(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习上的问题

学生家长咨询:孩子在高一时物理学得还行,可到了高二,成绩和班里的排名都直线下滑,近期的两次考试孩子都考的不是很好,孩子很沮丧,这几天的心情也不是很好,请问高二物理怎么学?
学生家长咨询:我家孩子在高一时物理学得还行,可到了高二之后,物理考试成绩和在班里的排名都直线下滑,近期的两次考试孩子都考的不是很好,孩子很沮丧,这几天的心情也不是很好,请问高二物理怎么学?

物理网学习方法推荐

(1)注重课本,夯实基础知识。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这些内容的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另外,还要把各个不同考点进行对比和总结。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求速度都有哪些常用的方法(公式)?
(2)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要很清楚。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机械能守恒定律来列公式计算,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攻克这些问题,就是在平时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多与同学进行交流。其实学生们之间相互提问、交流、讨论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模式。遇到难题,多去问问别人,别人的点拨能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有的时候,大家都不会做,可讨论着讨论着,大家都提出自己的简洁,很有可能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模式一点儿都不压抑,很活跃,效率也很高。
推荐文章: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赵晓娟;牡丹江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