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练习题12
2014.05.20 09: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由原子核的衰变规律可知(  )
  A.放射性元素一次衰变可同时产生α射线和β射线
  B.放射性元素发生β衰变时,新核的化学性质不变
  C.放射性元素发生衰变的快慢不可人为控制
  D.放射性元素发生正电子衰变时,新核质量数不变,核电荷数增加1
  解析:一次衰变不可能同时产生α射线和β射线,只可能同时产生α射线和γ射线或β射线和γ射线;原子核发生衰变后,新核的核电荷数发生了变化,故新核(新的物质)的化学性质理应发生改变;发生正电子衰变,新核质量数不变,核电荷数减少1.选C.
  答案:C
2005年被联合国定为”世界物理年”,以表彰爱因斯坦对科学的贡献。爱因斯坦对物理学的贡献包括有
  A.建立电磁场理论 B.发现”X射线”
  C.提出”光子说” D.建立”原子核式模型”
  答案C
主要用于火灾报警的离子烟雾传感器如图2所示,在网罩1内有电极2和电极3,a、b端接电源,4是一小块放射性同位素镅241,它能放射出一种很容易使气体电离的粒子.平时镅放射出的粒子使两个电极间的空气电离,在a、b间形成较强的电流,发生火灾时,烟雾进入网罩内,烟尘颗粒吸收空气中的离子和镅发出的粒子,导致电流发生变化,电路检测到这种变化从而发生警报.下面有关报警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镅241发出的是α粒子,有烟雾时电流增强
  B.镅241发出的是α粒子,有烟雾时电流减弱
  C.镅241发出的是β粒子,有烟雾时电流增强
  D.镅241发出的是β粒子,有烟雾时电流减弱
  答案:B
在某种透明液体中水平放置一个平面镜M。一细束单色光光线垂直于液面射入该液体中,并射到M上。若将M逆时针转动15o后,发现反射光线到达液面时,一部分射向空气中,一部分反射回液体中,且这两束光线恰好互相垂直。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该液体对该单色光的折射率为2.0
  B.该液体对该单色光的折射率为1.5
  C.该单色光在该液体中的传播速度为1.5×108m/s
  D.该单色光在该液体中的传播速度为1.7×108m/s
  答案D
光学、原子物理学部分的题,从高考考察的角度来看,题都不是特别难,可这里考点散,比较抽象,对大家的记忆力要求很严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好定期复习。
更多物理练习题请访问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