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应该留意的几个地方
2014.05.17 22: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奥运会的比赛,我想同学们都关注过。世界上做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还要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评委。我们的物理考试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得不错,做课下作业也很下功夫,不过考试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抗压、适应题型变化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高中生

●大题绝对不能空着。即便你做不上来,也必须要写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研究轨迹(位移情况)的,一定要画图。图像画出来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几乎没有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正确。如果你基础知识都掌握的不好,我觉得你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

●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另外,在物理的学习中高中生们还应该注意:

●常见的物理解题模型,高中生们在平时应该注意总结。

物理模型很重要,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消化”考点。课下同学们要总结一些典型的分析思路与技巧。物理网有不少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并有配套的练习题。我们给大家总结的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听懂了是一回事儿,能否灵活掌握,并运用在考试中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在这里,笔者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认真去做演练。

总结模型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提高解题速度。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总是做不完,如果你能把某个章节常见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一定能跟上。

●提高读题(解答题与实验题)速度,想解题快,必须要注意读题、审题能力的培养。

最近几年高考题信息量都很大,题干很长,图表也多,对同学们的读题与快速有效筛选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的同学考分低,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题太多,做不完,考场上的时间不够用,而不是题不会做。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没有必要去认真阅读,但题中的关键句子就必须要好好“照顾”了,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读题过程中遇到这些重要的语句,就必须要放缓速度了。而且要结合题意,边读题边思考。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