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全反射应用有哪些?
2014.05.15 22: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当镜面的截面为等腰直角三角形时,光垂直于某一直角边射入玻璃,由于光的方向与玻璃棉垂直,光线不发生偏折。但在玻璃内部,光射向玻璃与空气的界面时,入射角大于临界角,发生全反射。与平面镜相比,它的反射率高,几乎可达100%;由于反射面不必涂敷任何反光物质,所以反射时失真小。这种棱镜在望远镜等光学仪器中用来改变光的方向,用得十分广泛。
当光在玻璃中传播时,如果从玻璃射向空气的入射角大于临界角,光就会发生全反射,于是光在玻璃棒内沿着锯齿形路线传播。这就是光导纤维导光的原理。1966年,33岁的华裔科学家高锟博士提出一个理论:直径仅几微米的玻璃纤维就可以用来作为光的波导来传输大量信息。43年以后,高锟因此获得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