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区二模考试后的复习建议
2014.05.15 10: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努力抓好“四基”,夯实解题基本功
对基本概念要理解完整、透彻;对基本规律要知道来龙去脉、应用条件;对基本现象要知道从得出的理论引申的问题;对基本方法要能够理解本质、创造性应用。二轮、三轮复习要注意基本结论、基本模型,基本运算,基本表达上再提高一步。
(二)少讲,精练,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物理复习教学应注重对学生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题目要少一些,精一些。要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让他们自己独立解决一些问题,使他们树立信心,养成独立解决问题的习惯。改正一见到题目首先是条件反射,看和自己做过的哪些题目一样而照葫芦画瓢的不良习惯。只有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才能在陌生背景的问题中找到出路。
(三)重视选考内容
选考内容相对独立单一,应该说考点非常有限,复习好了得分是自然的。从宁夏六年试卷可以看出,选考题难度在计算题中属于中等,因此,大多数考生都是可以得分的。即便是基础差的考生,在选择题上也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四)强化实验的复习与指导
实验考什么,可以说是考前告诉我们的,11个必考实验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在最后的时间里,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进一步对其进行强化。
(五)解决学生的问题
1、会而不对。有的考生,拿到题目不是束手无策,而是在正确的思路上,或考虑不周、或推理不严、或书写不准,最后答案是错的,这叫“会而不对”。
2、对而不全。另一些考生,思路大体正确,最终结论也出来了,但丢三落四,或缺欠重大步骤,中间某一逻辑点过不去;或遗漏某一特殊情况、讨论不够完备;或潜在假设、或以偏概全,这叫“对而不全”。
3、定向恐惧。一些学生一见到某类问题就恐惧。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