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花钱补课成绩反而下降?
2014.05.14 19: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花钱补课,早已不是什么新奇事儿了。家长们挣钱都挺不容易的,给孩子报班补课,很多时候成绩却没有什么变化,甚至还下降,这是为什么呢?

补课没有效果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结合笔者自身的教学经验给家长们做一个分析。我认为主要原因如下:

(1)补课老师不尽心辅导。

很多家教机构的授课老师都是大学生,或者是研究生兼职。他们有自己的学业,只是挣外快,您的孩子期末了,要忙于准备考试时,也是他们要参加四、六级考试的时候,很多时候,他们不可能把精力投入到您孩子的学业辅导上。

任何一个人都有自己关心的事情,他关心自己的四六级、期末考试,就想是您关心自己孩子的成绩一样。不把重心放对,自然辅导没有效果。说句实在话,这是他来钱的路子,至于成绩他才不管呢。

再来说一个问题。为什么说家教公司大部分都是兼职老师呢?

家教这种行业工作比较特殊,主要是在周六、周日上课的。

你想一下,养很多全职的老师,那么周一到周五岂不是白白给他们开工资吗?

而且,老板们还要给他们缴纳保险等;对比一下,兼职人员,就把这些都省去了。

老板们都是很精明的,买家是斗不过卖家的!他天天算计的就是这个,你怎么和他斗?

(2)补课老师自身教学能力不行。

这一点应该是大家的共识:家教机构的老师年龄都很小,要么是兼职,要么是刚毕业的大学生。

很多老师,自己在中学时,自己的学习成绩就很差。勤工俭学或教学的经验也不足,在给学生辅导时,当然抓不住物理教学的重点,自然无法提高孩子的成绩。在王尚物理博客中也有不少这样的文章,有一些文章专门做了分析,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搜索看看。

当然了,你可能怀疑我的话,你有这个权利。咱们换位思考下,如果是您的孩子,您建议孩子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去一家私立的家教机构当补课老师吗?(还是愿意让孩子进公立学校教书呢?)

您不乐意,为什么其他的孩子从北师大、清华、北大毕业后,甘愿去一家家教公司上班,甘愿去给您孩子辅导?他脑子进水了吗?

(3)家教机构老板随时准备卷钱走人,根本不管教学质量。

不管你是否赞同,我也要给你说这一点。

社会上缺乏相应的监管部门与行之有效的手段,新闻媒体总是报道和揭露黑心家教中介,多去关注一下,你会发现几乎每周都有卷钱跑路的黑家教老板。提醒家长,切莫一次性缴纳过多的学费。

有的黑心老板花几百块钱注册一个空壳公司,租个场地,就忙于招生,家长们都知道,教育是提前收费的,收上来一笔钱后就准备跑路。然后呢,就跑到另外一个城市,他还是这样子诈骗,这套程序他很熟悉,他才不会管什么教学质量,很多时候,老师的工资都一直被老板拖着,你说老师们能静心给孩子们好好上课吗?学生的成绩能提高才怪呢!

(4)班里其他同学的补课老师辅导更尽心。

考试成绩有没有前进,总是要和班里其他学生比较。

别的年级先不说,要知道,北京市高三的理科学生,几乎家家都花钱补物理(高考物理难度大家都知道),如果别的同学的辅导老师比你的老师更有经验,也更悉心的付出,当然他的考试成绩提高的就更快了,随着时间,就会把你落在后面。

目前社会上补课的老师的确鱼目混杂,都说自己是名师,在王尚物理博客原来的文章中也谈及过,原来做保险的,也有不少都跑来凑热闹,转行做教育咨询师了,中国的课外教育,被这帮只会吹牛,不学无术的人搞脏了。(文/王尚)

最后,来个广告,不管你看不看,就在这里:联系王尚老师物理补课请点击这里

笔者系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转载必须注明文章作者与物理网链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