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关于初中生恋爱问题
2014.05.14 17: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主题班会之四)
  材料一:
  我们鼓励异性同学交往,但反对中学生谈恋爱。因为中学生谈恋爱对你们以后的成长有许多危害,这主要是因为:
  (1)思想上尚未定型。中学生由于世界观尚未形成,对世界、对社会、对人生的看法还较幼稚、片面,思想、道德品质等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还会有很大的变化。
  因此,今天两个人可能一致,明天就可能有分歧,几年后更可能分道扬镳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不难发现,中学时代谈恋爱者失败的居绝大多数,后来能结合成伴侣的为数甚少。中学生早恋极难成功。
  (2)心理上尚未成熟。中学生的心理尚处在发展阶段。在自我意识方面,存在着一种“盲目的成熟感”,好自以为是;在情感发展方面,情绪波动大,好冲动,易转移;在意志发展方面,自我控制能力较差。
  所以,在恋爱时极易感情用事,做出“越轨”的事情来,而一旦“越轨”,对女学生来说,所造成的心理创伤是终身无法弥补的,也许当时并不觉得什么,但日暮途穷后造成的挫折感、自卑感,却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也是她们始料未及的。
  (3)经济上尚未独立。中学生的经济主要依赖父母或他人,自己尚不能自力更生。而从恋爱到结婚、生育,这一切都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一些中学生由于无力支付恋爱期间的物质需要,不惜铤而走险,误入歧途。
  广州某中学有个15岁的初中生,因家境贫寒,女朋友过生日他没钱送礼物,便去偷了自行车,而后又偷了三辆,总价值900元,从此走上犯罪道路。
  (4)事业上尚未定向。中学时期是打基础的时期,将来从事何种职业尚未定向。青少年时代又是读书学习的黄金时代,在这一时期,人的精力最充沛,求知欲最旺盛,观察、记忆、思维、想象等认识能力也最强。
  因此,中学时代是积累知识、增长才干、奠定人生基础,为自己将来从事的事业逐步定向的关键时刻。而中学生谈恋爱后,感情往往为对方所牵制,情感世界满是意中人的身影,没有多余空间容纳学习。学习分心,成绩就下降。少年不奋,涉爱过早,学业难以有成。
  打个比方:少年早恋就如一颗没有成熟的小苹果树结出的果子,虽然它也结了果,但那果是酸溜溜的青苹果,因为它还在生长,还没有到结果的时期,人生也一样,到什么时节做什么事,早了晚了都不好。
  五、如何走出早恋的漩涡
  早恋不好,但如果有的同学现在已经投入到这种漩涡中,怎么办?
  一是“跳”出来。既然早恋不适合我们中学生,我们就要学会用理智战胜情感,主动跳出恋爱的漩涡,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培养强烈的事业心。要经常以英雄模范、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和崇高精神境界对照自己,也可以通过抄写一些伟人、名人的警句来鞭策自己。
  比如,恩格斯说过:有所作为是生活中的最高境界。高尔基: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
  二是“冻”起来。这是要求双方在理智的情况下谈明态度,把早恋的情感泠冻,把精力集中在学习上,这叫做“急速冷冻”;还有一种是“慢速冷冻”,即通过逐步降温的方法进行“冷冻”。
  比如,双方可以通信,保持感情,但内容必须是健康的要鼓励对方努力学习、思想进步,但通信次数不宜过频。将感情先冷冻起来,不在中学阶段发展,同时,进行正常交往,珍惜纯真友好的感情。
  曾经有早恋的同学在毕业后告诉我说:“那时凭一时的好感和好奇,被对方的某一点迷住,便不顾一切地好上了。后来,觉得对方和自己有很多方面存在着不少差异,并不是理想中的意中人,就分手了。”感情产生后,先把它埋藏起来,不要惊扰它,等再长大点成熟点,就自然消除了。
  三是“隔”开来。尽量避免两人单独接触,和其它同学多交往,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和自己喜爱的文体、科技活动,用多层次,多角度的同学友谊来淡化这种恋爱关系。
  在恋爱这颗种子没有找到赖以生存的适宜环境之前,就先把它珍藏在心灵的保险柜中,通过广泛参加各种集体活动与同学加强广泛的交往,你就会不断地发现其他异性同学身上优点和可贵品质,会发现使自己脸红心跳的同学只是众多的各具特色、各有特长的异性同学中的一员,会感到自己当初视野的狭窄、最初的幼稚和情感上的不成熟。
  总之,青春期是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体育锻炼至关重要,能使你们增强耐力与抗病能力。青春是美丽的、美不只是漂亮的脸蛋、苗条的身材,也不能用高矮胖瘦来衡量。人类越来越崇尚心灵美和气质美。
  想成为新时代的女同学,要具有坚毅、端庄、细腻、温柔的品格,具有阴柔之美。想成为真正的男子汉,要培养刚强、勇敢、果断、大度的气质,具有阳刚之美。过分的修饰和依*化妆品,将有损于人的自然美和健康美,失去青春的活力和光彩。
  青春期正处于智力发展的颠峰,大脑发育已接近成人,是学文化、学科学、长知识、长才干的最佳时期,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知识就是力量,所以我们要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