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解物理题的四个步骤
2014.05.13 23: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都有自己不同的解题方法。求解物理题都有哪些步骤呢?王尚建议同学们严格按照如下四步来分析:

第一步:认真审题,看懂题。所谓看懂题是指该题中所叙述的条件、现象是否明白?不可能都不明白,不懂之处是哪?哪个关键之处不懂?这就要集中思考“难点”,注意挖掘“隐含条件。”要养成这样一个习惯:不懂题,就不要动手解题。

第二步:在审题明确的基础上进行求解。就每一过程写出该过程应遵循的规律(公式、定理、定律),而后对各个过程组成的方程组求解和计算。若题目涉及的条件比较复杂,对象很多,过程也很多,解题须用的规律自然也就多,关系复杂且隐蔽,这时就应当将习题“化整为零”,什么意思呢?就是把将习题化成几大块儿,然后针对每一块进行研究,步步为营,能拿多少分拿多少分。

第三步:对习题的答案进行分析和讨论。分析题目的答案不仅可以检验答案是否合理,还能使自己获得进一步的认识,扩大知识面。对比自己和标准答案的异同,更好的发现自己的不足。当然,如果有几个不错朋友的话,还可以一起讨论下彼此的解题过程,这样更有利于知识点的深化。

第四步:把做错的题整理出来,根据不同的错因进行分类。错题是发掘值得我们认真研究,每一道错题都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不足之处,值得我们认真研究。

文/王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力学主编,高中物理教师。转载必须注明作者及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链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