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的光和原子物理学考得不好,怎么学呢?
2014.05.12 15: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高中生的提问与高中物理网编辑的回复,希望本文对您的物理学习能够有帮助。

问题描述

我的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里学得很模糊,这里的知识点太多了,内容都很抽象,看不见也摸不到,要记的东西太多,做题也找不到感觉,我要怎么才能学好这里呢?

物理网回复:

@物理网:光学、原子物理学部分内容很抽象,难理解更难记忆,不过这部分的内容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先来说光学,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反射与全反射,物理光学则是在探究光的本质,诠释了光的波动性与粒子性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则是与我们一起一层层地将原子剥开,看看原子的内部构造。科学家们的发现史是教材编写的重要参考,同学们要梳理清楚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主体思路:证明阴极射线是电子,后来就是枣糕模型假说,再到卢瑟福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光电效应,三种放射性粒子,原子核能量。
我们在这里把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总结:
折射定律、折射率、全反射的形成;
各种光的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光电效应方程及本质;
卢瑟福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原子模型,光谱知识,能级概念;
三种放射现象,质能方程,核裂变、核聚变;
我们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下面的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模块的。内容如下:

学物理的建议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课堂一分钟,课下一小时。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也都是教学经验的积累,当然,内容也是。为什么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高?原因就在这里,考试范围大家都知道,可是一些细节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而老师在讲题过程中恰恰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与考试注意事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考场上就会在这些地方丢分。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推荐阅读

中国的政府,请你帮孩子”动一动”
微博:学习物理的几条注意事项
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江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