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日物理学习问题与老师答复
2014.05.10 23: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什么样的碰撞机械能守恒?】答:对心的弹性碰撞系统总机械能守恒,如果题中没有特别说明,普通的碰撞过程是系统总动量守恒,总的机械能不守恒。

【问:洛伦兹力的方向用什么来判别?】答:用左手定则来判断洛伦兹力的方向。伸出左手,让磁场线穿过手心,令四指方向与形成的电流方向一致,左手拇指的方向就是带电粒子的受力方向。如果是正电荷,则四指方向与正电荷运动方向一致;如果是负电荷,则四指方向(即电流方向)与运动方向相反。

【问:处于基态的氢原子怎样才能跃迁?】答:基态氢原子核外电子在向外跃迁的过程中需要吸收能量,吸收能量的常见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捕获外界的光子(光子的能量全部被原子吸收);另一种是靠其它电子的碰撞,外界的电子的能量完全(或部分)转移到处于基态的氢原子,使其向更高的能态进行跃迁。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