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要掌握方法与技巧
2014.05.10 23: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做任何事儿,我们都应讲究方法,提高效率,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上亦是如此。周围总有同学物理学得不错,他们身上总有值得我们去努力学习的地方。

结合这几年的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高中生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高中生

(1)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能量守恒定律还是动量定理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攻克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2)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或者NBA的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物理阶段的测验亦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无疑,应考能力同学们也是要下功夫去锻炼的。

(3)利用错题来查漏补缺是一种能力。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要把错题好好利用起来,进行整理和分析,把知识点上的漏洞尽快弥补。还要提醒同学们的是,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录在一个本子上,做好复习。

为了便于大家把错题本更有效利用起来,高中物理网编辑们为同学们整理了一套物理错题集。其题目大多源于历年高考物理原题和模考题,笔者在此推荐大家去查看下载,对自己的物理学习一定大有帮助。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课下多进行查漏补缺。高中三年学习的内容很多,很容易学了后面内容就忘了前面,留下漏洞,大家要经常复习,查漏补缺,不能把问题和模糊的地方积累下去。

(5)注意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为什么提这条呢?因为很多物理成绩不好的学生,在时间利用上有问题,做事拖沓,能拖就脱,考试时有时间限制,就慌了、乱了,其实这都是平时学习毛病的反应,都是课下做事不着急的后果。

上文中为同学们列举的这些方法仔细坚持两个月效果显著,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有质的变化。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