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学的针对性很重要
2014.05.09 21: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就拿语法来说,它对于学生的英语学习至关重要,特别是从句,学生都会觉得难,而且枯燥没意思。怎样才能调动学生学习语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作为一名英语老师首要突破的难点。首先,我先从什么是定语入手,让学生自己思考,学生基本上都可以说出形容词、名词作定语,接下来引导学生说出介词短语和分词短语作定语的情况,让学生自己发现它们作定语时的位置变化。之后我用通俗易懂的方法总结:它们作定语时单词数量的多少会影响它们的位置,一个单词做定语时放在被修饰词前,介词短语和分词做定语时放在被修饰之后。在后面的学习中,当我说到定语从句时,学生自然就会说出它的位置,在被修饰词之后。
接下来我用例句向学生们演示了定语从句的“实质”——合二为一。例如:Mary is a girl.与She has long hair.合并成定语从句为Mary is a girl who/that has long hair.那么,合并条件就是“人物先行在句一,又占句二一席地”。具体的思路:留(保留先行词)—–舍(舍去与先行词互指的词)——替(用关系词代替舍去部分)
演示结束后,学生说“原来定语从句是这么回事啊,知道了它的“实质”就像是知道了一个机器是如何构成的,知道做题时从何下手,学起来就觉得没有那么枯燥了,也就更轻松更有趣了。”听了讲解后,学生在理解上没有任何问题了,也知道方法了,可是在做题时,还是会出现错误。给他分析错题原因时,发现他不是不会做,而是因为应用不熟练导致错误的。
如:1、Here is something that I will tell you.
2、This is the most interesting story that I have ever heard.
其实这两道题都是属于只用“that”的情况,这个知识点在讲定语从时,老师们都会讲到,但是题见的少,练的更少。所以,当学生看到这样的题时,理论和实践就结合不起来。所以要想对语法达到完全掌握,接下来就是在练习中去运用理论知识,及时的对知识进行归纳总结。
学习知识就如同我们学习开车一样,学习了理论和操作要求之后, 要想真正掌握开车技术,就必须用大量时间去练车,只有通过大量地练习才能熟练的掌握开车的技能,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对于我们教学也是如此,我们把语法理论用简单易懂地方法讲给学生,学生能听懂但不一定就掌握了,这就需要让学生去实际操作和应用,也就是要对语法的使用进行大量练习,在练习过程中,老师要像教练一样陪在学生身边,对学生的错误及时地给予提示和更正,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熟练掌握和运用知识,使其享用一生。
理论讲解很重要,而针对性练习更重要!老师讲解完知识点,一定要问学生“老师讲明白了吗?”学生大量练习后老师还要去问“今天学习的知识你掌握了吗?学会了吗?”要想知道学生是否真正掌握了本次学习的知识,重要的方法还是要通过学生的练习以及每节课后“过关检测”来了解。如果学生能全部过关,那么这节课才是高效的。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