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互动:家长咨询与物理网回复(3)
2014.05.09 18: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来自:高中物理网答疑区(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习上的问题

学生家长:我家孩子的物理一直不好,初中物理学得就不怎么样。近期学校的考试物理都考得不好,孩子很沮丧,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某家长咨询:我家孩子初中时物理学得很不错,中考物理满分是一般分,考了九十分。可到了高中后物理就直线下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孩子挺用功的,每天做作业,睡得也很晚。请问有没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怎样才能学好高中物理?

物理网学习方法推荐

(1)重视教材学习,将基础知识打牢固。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这些内容的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另外,还要把各个不同考点进行对比和总结。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不同光在各个物理量上的比较(能量、波长、折射率等)?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一定要主动,积极思考,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尝试性的在考前做个预测。考前预测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蒙题,而是希望借助预测过程,更宏观的理清考点及其关联,为复习工作服务。
推荐文章: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章作者

文/赵晓丽;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