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排名比分数更重要
2014.05.08 11: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导语

我发现不少中学生家长只看重孩子考分,从高考备考来看,这种单一分数的评估并不科学。究其原因,可能是家长们对高考各科分数和难度等情况不了解,所以才只关心孩子分数,毕竟分数最简单,也最能直观反映学习情况。客观来说,排名是更能科学全面的反映孩子的问题。下面笔者就和大家来做个探讨:

正文

本文针对高三的学生家长而写,当然了,对其他年级的学生家长也有参考意义。笔者希望家长朋友们更多的去关心孩子的排名,而非分数。

高中生

试卷分数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和卷面难易度有关,不能就用这次试卷的成绩来衡量考生的进步与倒退,家长们更应关注考试排名的波动情况。

分数虽然明了,但分数并不能非常客观、严谨的评定你的水平。满分都是100分,有的试卷难,你拼尽全力也只能勉强及格;而有的考题简单,很轻松你就可以拿到80多分。

显而易见的道理,你不能说这80多分技术含量就比那60多分的要高出一截来,也不能说考60分你的物理成绩就很差。另外,不同学科上总分的不同,也很容易引起家长们对分数的误解。

举个例子,北京市高考物理满分是120分,数学的满分是150分。如果考题难度相同,某个学生物理考了110分,数学考了120分,近看分数,很多家长会认为数学比物理考的好。

高三一年都在复习,最不缺考试了,一些关键的考试,如学期期末考、一模、二模等,学校都会统计各个学生的班级排名、年级排名以及全区排名。

高考生的家长们要参考这些排名(相对成绩),尤其是区里的总排名,来客观分析孩子的总成绩,做到心中有数,为今后的高考志愿填报做准备。

还有一点要引起家长们的注意,就是年级单科排名,单科排名直观反映考生是否偏科,偏科是否严重。举个例子,在一次模拟考试中某考生总分排名是第150名,而物理单科的排名情况却是第400名,与其总分排名的差异很大,所以,以后复习要加大物理备考力度,把对自己总分影响最大的物理逐步提起来。

写在最后

最后笔者给家长们提一个建议:如果您懂简单的办公软件,不妨给孩子的各科分数、总分数等数据统计出来,在电脑上做出EXCEl统计表。这些EXCEL表格能把孩子学习情况直观的表现出来。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