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动能定理的内容是什么?
2014.05.08 10: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动能定理(Work-Energy Theorem):对物体所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外力对物体所做的功W等于末动能减初动能。
所谓动能,简单的说就是指物体因运动而具有的能量。数值上等于(1/2)Mv^2。
动能是能量的一种,它的国际单位制下单位是焦耳(J),简称焦。 需要注意的是,动能(以及和它相对应的各种功)是标量,即只有大小而不存在方向。求和时只计算其代数和,不满足矢量(数学中称向量)加法的平行四边形法则。
动能具有瞬时性,是指力在一个过程中对物体所做的功等于在这个过程中动能的变化。动能是状态量,无负值。
合外力(物体所受的外力的总和,根据方向以及受力大小通过正交法。
动能定理的公式
W=F*L=1/2*m*v2^2-1/2*m*v1^2
适用范围
恒力做功、变力做功、分段做功、全程做功等均可适用。
动量定理与动能定理的区别
动量定理Ft=mv2-mv1反映了力对时间的累积效应,是力在时间上的积分。
动能定理Fs=1/2mv^2-1/2mv0^2反映了力对空间的累积效应,是力在空间上的积分。
参考资料:王尚物理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physics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