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设计
2014.05.07 23: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我要静下心坐下来修改关于“郑州市小学语文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设计”。前段时间市教研室下发了比赛通知及设计方案的具体要求,每个年级定出两课,我设计的是六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第一篇课文《伯牙绝弦》。之前,进行过课标解读,所以在此基础上进行此项活动,脑子里想到的就是把学习目标具体分解一下不就行了,思想上没有当回事,一直到准备交的头天晚上才匆匆完成,说实话虽不是应付作业,但也没有希望要得奖。没想到,周五主任通知下午4:40让我到教研室开会,会不会又是说名师工作室的事情,我在心里琢磨着。刚才才醒悟过来,名师工作室工作是进修学校管的。呵呵~~晕了。
  到了教研室,才知道是干啥来的。“你们这些教学设计是要向市教研室报送的,一定要认真听具体的修改方法,下面我讲一下每一个环节怎么去整……”教研室的杨老师像给小学生上课一样,从封面的页眉、标题到姓名、单位、日期,一点一点地讲着,那样细致,那样耐心,特别是里边内容,讲的是详细具体。对照我自己之前写的内容,只有框架,缺少的东西很多,真的需要好好修改修改。
  听了老师的指导,我恍然大悟。
  “学习目标分析依据”这一环节,我的教学设计里只有对应的课标依据,而教材的学习要求,教材本身的特点及所处位置,班级学生学习本文处于怎样的层面,需要怎么做等等,这些都没有分析,就不用说到位不到位了。我要好好反思,争取按老师的要求,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整改。
  “学习目标”要按以前解读的标准去细化,不需要表格形式,那只是让我们知道怎样具体的去分解目标,要按照“行为动词、行为条件、行为表现程度、学生经验”这四要素去陈述,一个课时的目标最好不超过四个,不要贪大求全。
  “评价设计”的内容是你在课堂上要与孩子进行学习准备用什么手段、方式、方法来达到学习目标。陈述的时候,最好用“我准备通过什么什么手段或方法,达成什么目标。“学习活动方案”就是教学过程,老师就上交的设计中发现有几点问题:第一教案抄袭严重;第二教学这节写成了教学实录,里边有师生对话的形式;第三没有弄清阅读教学的思路,整个教学环节凌乱。要先让学生读通,再读懂,然后悟情,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我认真地记着,思考着。
  此刻,敲完这段文字,我会翻开会议记录,逐条学习,再对照自己的教学设计,细致分析……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