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互联网对教育的作用会低于预期
2014.05.07 21: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互联网从一开始就备受瞩目,对社会上的众多行业都产生了影响。

到2014年,互联网进入我国已经整整20年了,一些专业名词都随着网络的变化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比如“邮件”一词,在20年前和当下的意义是截然不同的。当日,我们的教育也不例外,在被逐渐的互联网化。

互联网教育

已经有很多人做过预言,互联网会给教育带来一场深刻的革命,这一观点在最近更在线教育的热投而广受社会关注。可王尚认为大家对互联网的作用过于乐观,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会低于预期。

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会低于预期

(1)教学模式的本质没有变化

过去20年的实际情况看,虽然互联网一定程度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也拓宽了学生获得教育资源的渠道,但是,互联网并没有带来教育革命,社会整体的教育模式、学习模式并没有根本改变。

比如英语,还是听说读写,不会因为互联网的存在教学上发生变革。

(2)教学的本质没有变化

不得不说,互联网为教育带来先进的技术支撑工具。可另一方面,技术的现代化,并不就是教育的现代化;更不能说教育就必须技术化,互联网化。

我国大中小学的教学设施逐渐电子化,这为教师提供了更好的教学装备。

可是这些装备真的实用吗?笔者了解到的是,有不少学校,先进的教学设施成为摆设,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另外,教师的教学方式,也基本上停留在原有的教学模式上,还是黑板教学。为什么呢?现代技术只是为灌输教育提供新的手段而已,不能取代课堂。

(3)在线教育不能取代学校课堂

从上面的两个问题分析中,不难得出笔者的结论,在线教育不能取代学校课堂

在线教育是什么概念?利用互联网,把老师的课堂搬到网络上,这样学生就能在家里、公园等等任意的地方上课获取知识。可实践证明,这种情况不可取,尤其是对K12教育而言。

那我的物理教学来说,即便是网络上有很多的免费课程,也有北京四中等名校的网校,可效果并不好。学生们还是需要老师的讲解,因为教学过程说到底还是任何人接触交流的过程。

在线教育永远无法解决好这个问题,在线教育的确投了不少钱,可赚钱的呢?我还没有听说过一家。当然,我关注的主要是K12教育。

(4)体制也影响到了教育的互联网化进程

在我国中小学,由于中高考的考试评价体系未变,学校还是围着升学指挥棒教学;在我国大学,学校办学存在功利化趋向,办学定位不清晰,普遍存在重研究轻人才培养的倾向,教师对教学的投入并不多,并不注重教育方式、教学内容的创新。

这带来的问题是,新的互联网技术,对中小学而言,只是应试教学的新模式。有的学校让学生使用iPad等电子设备,学校也给孩子布置电子作业,号称减轻学生书包负担,这完全是形式化的减轻,而不是实质意义的减轻—学生不再背沉重的书包,但作业量并没有随电子作业的推出而减少,反而,由于“操作”的便捷,教师可通过电子作业方式给孩子更多的作业。

(5)家长们并不喜欢互联网化过度的教育

作为学生教育的付费方,家长们并不看好互联网化的教育。互联网已改变很多人的生活方式,现在的家长们也都在用网络;可相当多的家庭并不希望孩子接触网络、上网,禁止孩子上网的家庭不在少数。答案显而易见,网络上有太多诱惑孩子去玩的内容,而教育是需要静下心来,甚至是“逼迫”进行的。我们大部分的孩子都缺乏自律性,这还是在有老师的情况下,没有老师和家长的监管,且面临网络诱惑,孩子是不会静心学习的。

当日,本质上这还是与我国的升学教育模式有关,在这一模式之下,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对学习之外的生活教育、人格教育、心理教育、生存教育等并不关注,家长不愿意花时间多与孩子一起上网,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利用互联网工具学习。

我想给IT人士说的这句话,就是文章的标题:互联网对教育的作用会低于预期。

题外话

我在录制物理教学视频,虽然我不看好互联网化的教育前景,可我也不否认互联网对教育的积极作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