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有偿家教为何屡禁不止?
2014.05.05 18: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微评论】这篇文章很狗屎,为何屡禁不止?就是因为有市场。家长和学生有升学压力,需要老师补课,这是市场机制。

  据报道,市教育局继去年出台规定,明确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后,近日又公布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整治方案》和《在职教师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专项整治方案》,对在职教师有偿家教、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进行专项整治。据悉,去年以来,市教育局接到有偿家教的投诉超过130宗,对群众利益和教育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
  笔者曾对身边的有偿家教进行过一些调查。一些小学老师每到星期六日就叫班里的学生分几批到家里补习,并对不愿意参加补习的学生软硬兼施。迫于老师的压力,多数学生和家长不得不屈服。参加补习的学生报名科目不能少于数学、语文、英语这三门,每门每次收费60元。补习时间为早上8点至中午12点,下午2点到5点,晚上7点至9点。所谓的补习无非是让学生做一些习题,不用备课,比学校教学要轻松多了。有的老师一年下来,有偿家教的收入比上班收入高得多。
  对有偿家教的整治非始于当前。从家长和学生的角度来看,大家对有偿家教的一直意见颇大,说明有偿家教在我市已经是“过街老鼠”;从政府部门的角度来看,明令禁止、专项整治,还有举报电话和网站,整治的决心不可以说不大。但为何有的老师仍然置若罔闻?有偿家教为何屡禁不止?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在笔者看来,主要原因在于监管办法不多、打击力度不够,以致成效不够明显,让一些从事有偿家教的老师逃过一次又一次的整治。即使被捉到,真正被开除或辞退的少之又少。当然,有偿家教屡禁不止,也与查处难有较大关系。老师让学生到家里来补习,教育部门和学校工作人员不到老师家中就难以核实;家长有意见也不敢举报,因为担心老师利用手中的职权,让孩子在班里“穿小鞋”。
  笔者认为,在监管实践中,虽然存在取证难等问题,但也并非无计可施。至少有两个途径可以有效打击有偿家教。一是设立专门举报网络系统,让学生和家长匿名举报、愿意举报、放心举报。这个系统不对外公开举报事项,也不对内显示举报者任何信息。监管部门根据举报线索和反映的问题顺藤摸瓜,必能捉到违规者。二是根据举报,教育部门和学校工作人员应主动到有嫌疑的老师住宅楼下暗访收集证据。如果举报不实,此举可以还相关老师一个清白;反之,就可以掌握到有偿家教的证据,并对相关老师处以惩罚,杜绝有偿家教再次发生。

推荐网站:王尚物理教学www.wang-shang.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