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资料:原子物理学与光学选择题练兵1
2014.05.05 10: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把一个静止质量为m0的粒子,由静止加速到0.6c(c为真空中的光速),需做的功为(  )
  A.0.18m0c2 B.0.25m0c2
  C.0.36m0c2 D.1.25m0c2
  解析:加速到0.6c时,m=1.25m0,粒子的动能为Ek=(m-m0)c2=0.25m0c2.
  答案:B
如图所示是一个横截面为等腰直角三角形ABC的玻璃棱镜,其材料的折射率为n=1.8,一细束单色光从AC边上靠近A端的某点以平行于AB的方向射向棱镜。该光束射入此棱镜后可能的结果是
  A.从AB边射出
  B.从BC边射出且向AB边偏折
  C.从BC边射出且向顶点C偏折
  D.从BC边平行于AB方向射出
  答案D
(2010·天津高考)用同一光电管研究a、b两种单色光产生的光电效应,得到光电流I与光电管两极间所加电压U的关系如图1.则这两种光(  )
  A.照射该光电管时a光使其逸出的光电子最大初动能大
  B.从同种玻璃射入空气发生全反射时,a光的临界角大
  C.通过同一装置发生双缝干涉,a光的相邻条纹间距大
  D.通过同一玻璃三棱镜时,a光的偏折程度大
  答案:BC
  
  【【(2009·广东高考)硅光电池是利用光电效应原理制成的器件.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硅光电池是把光能转变为电能的一种装置
  B.硅光电池中吸收了光子能量的电子都能逸出
  C.逸出的光电子的最大初动能与入射光的频率无关
  D.任意频率的光照射到硅光电池上都能产生光电效应
  解析:光电效应是光(包括不可见光)照射金属使其逸出电子的现象,因此硅光电池是把光能转化为电能的一种装置,选项A正确;根据光电效应规律知,大于一定频率的光才能被电子吸收而发生光电效应,电子的最大初动能与入射光的频率有关.
  答案:A
如图所示,一细束白光从半圆形玻璃砖顶点垂直于PQ向圆心O射去。保持入射光不变让玻璃砖绕圆心逆时针缓慢转动,当转过α角时,恰好没有任何光线能从PQ边射出。由以上描述可以判定
  A.红光的临界角是α B.红光的临界角是α/2
  C.紫光的临界角是α D.紫光的临界角是α/2
  答案A
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的题,从高考考察的角度来看,题都不是特别难,可这里考点散,比较抽象,对同学们的记忆力要求严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好定期复习。
更多物理题请访问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