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光学与原子物理学应该怎么学?这次考试考得很差劲
2014.05.05 10: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高中生的提问与高中物理网编辑的学习建议整理,希望本文对您的物理学习有帮助。

问题描述

我的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里学得很模糊,觉得知识点太多太烦了,内容都很抽象,要记的东西太多,做题总没有感觉,不知道怎么办。

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光学、原子物理学部分内容很抽象,难理解难记忆,不过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反射与全反射,物理光学研究的是光的本质,解释了光的波动、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则是与我们一起一层层地将原子剥开,探究原子的内部构造。同学们看课本要思考科学家们当时的环境,要从科学家们的发现史出发,梳理清楚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主体思路:电子被发现,然后有了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散射实验验证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放射性现象,原子核能量。
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归纳:
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各种光的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光电效应方程及本质;
核式结构轰击实验;
波尔原子模型,光谱知识,能级概念;
三种放射现象,质能方程,核裂变、核聚变;
我们给同学们一些学习方法与建议,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模块的。具体如下: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做好预习工作。高中物理的预习对大部分学生还是挺有必要的。首先,我们能通过预习了解课堂重难点,在听课时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前期一些内容,这次课上要用的,咱们也可以复习一下,以便于能跟上老师的节奏,防止不经心的走神。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推荐阅读

“撕书减压”谁该为你买单?
深入理解化学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江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