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备考之力学选择题推荐
2014.05.04 23: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校布置的作业不少,学习上同学们要首先把学校作业做完。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三道力学选择,题后有详细的解答过程。如下:

 

【【

 

强烈推荐:物理网免费授课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温馨提醒:我们的资料可能从doc转化为网页html格式时有些变化,比如图片或公式的格式出现错误。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同学们可以点击下方链接进行下载。

(1)在水平地面上有一质量为2kg的物体,物体在水平拉力F的作用下由静止开始运动,后撤去拉力。该物体运动的v-t图像如图所示,g10m/s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物体的最大位移是40 m

B.物体受到的拉力F的大小为2.4N

C.物体与地面之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2

D.12 s,拉力与阻力做功的代数和为8 J

 

 

【解析】选C。由v-t图像知,运动过程由两个“子过程”构成:拉力F作用下的匀加速运动,撤去F后阻力作用下的匀减速运动。运动的最大位移是v-t图像与t轴围成的三角形的面积,S=×8×14m=56 m,A错误;匀加速运动时,由牛顿第二定律得F-μmg=ma1,由图像知运动的加速度a1=0.8m/s2。匀减速运动时,由牛顿第二定律得μmg=ma2,由图像知运动的加速度a2=2.0m/s2。解上述各式得μ=0.2,F=5.6N,所以B错误,C正确;

 

如图所示,由几何关系解得12s末的速度v=4m/s,对前12s应用动能定理得拉力与阻力做功的代数和W=mv2=16J,D错误。

 

 

(2)如图所示,一长木板放置在水平地面上,一根轻弹簧右端固定在长木板上,左端连接一个质量为m的小物块,小物块可以在木板上无摩擦滑动。现在用手固定长木板,把小物块向左移动,弹簧的形变量为x1;然后,同时释放小物块和木板,木板在水平地面上滑动,小物块在木板上滑动;经过一段时间后,长木板达到静止状态,小物块在长木板上继续往复运动。长木板静止后,弹簧的最大形变量为x2。已知地面对长木板的滑动摩擦力大小为f。当弹簧的形变量为x时,弹性势能,式中k为弹簧的劲度系数。由上述信息可以判断

A.整个过程中小物块的速度可以达到 

B.整个过程中木板在地面上运动的路程为

C.长木板静止后,木板所受的静摩擦力的大小不变

D.若将长木板改放在光滑地面上,重复上述操作,则运动过程中物块和木板的速度方

向可能相同

 

 

【答案】B

【解析】整个运动过程中,长木板与地面之间的摩擦力做负功,弹簧的弹性势能不可能全部转化为物块的动能,故,整个过程中小物块的速度v小于,选项A错误。由能量守恒可得,解得s=,选项B正确。长木板静止后,木板所受的静摩擦力的大小等于弹簧的弹力大小,而小物块在长木板上继续往复运动,弹簧弹力时刻变化,故选项C错误。若地面光滑,则小物块和长木板组成的系统动量守恒,由于初动量为0.,故运动过程中物块和木板各自的动量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各自的速度方向一定相反,选项D错误。

 

 

(3)某同学设想驾驶一辆由火箭提供动力的陆地太空两用汽车,沿赤道行驶并且汽车相对于地球的速度可以任意增加,不计空气阻力.当汽车速度增加到某一值时,汽车将离开地球成为绕地球做圆周运动的“航天汽车”,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已知地球半径R6 400 kmg9.8 m/s2)(  )

A.汽车在地面上速度增加时对地面的压力增大

B.汽车速度达到7.9 km/s时将离开地球

C.此“航天汽车”环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最小周期为24 h

D.此“航天汽车”内可用弹簧测力计测重力的大小

 

 

解析 汽车在地面上速度增加时对地面的压力减小,汽车速度达到7.9 km/s时将离开地球,选项A错误,B正确.此“航天汽车”环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最小周期为83 min,选项C错误.此“航天汽车\”内不可用弹簧测力计测重力的大小,选项D错误.

答案 B

 

 

 

下载: 物理备考之力学选择题推荐.docx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