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学是门艺术,研究永无止境
2014.05.02 14: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4月25日,万州高考二诊考试成绩出来了。万州中学教师黄全安带领的物理组平均成绩为64.59分,排名第一,比第二名高出5.56分。
  这在意料之中。他25年坚守三尺讲台,曾培养出万州区和重庆市的高考状元,也指导过22人次获国家和省级物理竞赛奖项。近日,他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钻研教学 1个晚上能出20套考题
  对于老师而言,出题不是轻松活。要出一套有难题分布、图文并茂的高质量试题,怎么着也要耗去几天时间。
  但黄全安出一套题,只要1个小时。去年夏天,高三年级突然接到教委强令第二天放假的通知,在其他老师不知所措时,他一个晚上就赶出了20套假期试题,让学校老师惊叹:“黄老师就是一个题库,满脑子全是物理教学。”
  黄全安不打牌,也不抽烟,在家里也是当“甩手掌柜”——贤妻包揽了全部家务,他才得以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研究中。放寒暑假,他能“宅”在家里三四天不出门。
  “教学是门艺术,研究永无止境。”在黄全安看来,研究这些单调乏味的教案和试题很有乐趣。
学生至上 “老师应该少讲,让学生多讲”
  在教学中,黄全安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同学,以平等的身份和学生们成为朋友,建立起了一种平等的、朋友式的师生关系。
  他经常去学生寝室,了解住读学生的日常生活情况和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鼓励学生进步。面对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他多次捐款捐物捐书,帮助学生克服生活上的困难,鼓励学生树立远大志向。
  他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学生。学生一有问题,可以直接发短信求教,他随传随到——从他家到教室,只需步行四五分钟时间。
  “课堂上,老师应该少讲,让学生多讲。”黄全安始终认为,“只有备课不到家的老师,才会抓不到重点,说很多废话。”
  自掏腰包 建网站分享教育心得
  这25年来,黄全安最引以为豪的是自掏腰包创办了《三峡教育网》,一个以分享教学内容为主旨的教育网站。
  点击进入网站,能迅速找到各科目的论文、教案、课件、教学、学法指导和试题;老师和学生有疑问,还可以在线交流和答疑。目前,网站总资源量超过5.8万,注册会员16万,总访问量超过1100万人次。
  当时建网站并不容易,除了说服妻子接受每年一两万元的自费投入,他还努力克服计算机和英语两大难关——之前他学的是俄语,但建立网站需要操作全英文指令。为此,他买了二十多本教材研究,把英文指令一个个硬背下来。
  为了保证网站的资源质量,他每天6点钟起床,审核网友前一晚上传的教学内容,同时充实自己最新的教育心得。他希望,能把网站越办越大,惠及更多的师生。

推荐:王尚物理教学网http://blog.teacherws.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