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基础很差,请问怎么改变?
2014.04.30 16: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考试分数都不是很好,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用功的,也许是方法不对,我该怎么办?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讲效率,否则你会把很多精力用在无用功上,耽误自己的时间。在此,笔者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同学们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内容也是。为什么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高?原因就在这里,考试的范围和重点大家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讲题或讲课过程中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与考试注意事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考场上就会在这些地方丢分。
(3)遇到难题要问老师,要及时解决。高中物理知识点多,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可以问自己的老师,或者和周围同学商讨。如果你物理学得不好,落下了很多内容,要问的地方太多,学校课堂上的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推荐你收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知名的物理老师录制的,而且都免费。
(4)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学过一块儿内容后,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看看自己是否有漏洞,有哪些漏洞。高中物理网官方对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系统总结,包括每章的考点总结与考试常见错因的分析,在考试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进行查漏补缺。
就这些吧。最后,祝你通过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

作者简介

文/陈娅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